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双【腿】万能 吴稚晖锯车* 郝柏村

双【腿】万能 吴稚晖锯车* 郝柏村

更新时间:2011-02-12 来源: 发布:郝柏村 浏览:

今年逢蒋经国先生诞生百年,在台独主义者「去中去蒋」之际,马英九总统毅然扩大纪念,是难能可贵的事。

 

先生长我九岁,他的人格发展,受到两个人的影响最大,第一当然是他的父亲。蒋公复兴中华民族的使命感,刚毅果决、刻苦耐劳、冒险犯难的革命领袖特质,影响经先生的内涵至深,外在则受吴稚晖先生的影响。稚老虽与国父同时参加革命,但个性如闲云野鹤,儒雅平淡又亲和,正是经先生的写照。

 

和经国先生相处,在来台以后。1958823炮战期间,他在炮火声中来到小金门,展开我30年的追随。从1964年到1988年,24年中,我们更为熟悉。在我担任蒋公侍卫长的近两千个日子里,几乎每天和经国先生见面。1979年起,我从陆军总司令到参谋总长任内,则每星期至少和他见面一次,对他的领导风格,有深切的体会。

 

他赴苏联求学前,在北平师从稚老。他买了一部人力车,即俗称的黄包车,稚老见到后,派人把辕杆锯断,正好当椅子用。稚老对他说,人有两条腿,做什么用的?这是深具意义的教育,直到他晚年,在公共场合,都拒绝用手杖,也尽量不坐轮椅,也许就种因于此。这是我任侍卫长时,他亲口告知的。那时他到蒋公官邸,晨昏定省,常在候见时,与我交谈于武官室,风趣一如稚老。

 

人谓1949年,蒋公将黄金和故宫文物运来台湾,其实更重要的,还有中华民国宪法。这部民主的宪法,是蒋公以失去大陆的代价制定的。经先生一如蒋公,捍卫了这部可贵的宪法。

1972年,经国先生任行政院长时,我记得联合报的一篇专栏标题,是「蒋经国内阁乎?蒋经国时代乎?」的确,此后的16年,是蒋经国时代。

 

危机处理,是国家领导人必须具备的特质,稚老在这一方面先给了蒋公不少意见,后来的经先生自不例外。在经先生领导期间,历经美国承认中共等外交危机、经济的能源危机,以及民主改革的内政危机,他都展现了魄力与毅力,在重重危机中,维护了国家安全,稳固了社会安定,发展了经济繁荣,也开启了民主新页。(2009-04-10在蒋故总统经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上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