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數位媒體產業發展與人才就業講座實錄*杜正雄

數位媒體產業發展與人才就業講座實錄*杜正雄

更新时间:2022-05-1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數位媒體產業發展與人才就業講座實錄*杜正雄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5月7日上午所舉辦的系講座活動,邀請到杜正雄老師主講〈數位媒體產業發展與人才就業講座〉,杜博士特別提及陸炳文老師前次引言的設計理念,即:規劃投入,遠比規範產出重要,實質性參與感,也要比設計參數重要;換言之,前置作業投入過程,必優先於產出結果,規劃設計參與感,重於主視覺完稿參數。短短的這麼一句話,引言要旨盡在其中,所言講臺上3分鐘,台下幾十年功不虛。

而一甲子前的1961年、被媒體封為“臺灣公關教父”之陸炳文博士,還在臺灣省立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一年級求學,便因受命創刊全台首見鉛印《校運快報》、一天半之內自採自編、自印自行出刊5期,又首將美術設計藝術、詩詞文學導入競技運動,而被校內外一度調侃,藝術國文新聞工教系。
身為全球粥會總會長的陸博士,至今仍在全球粥會網頁中,每天都有全球視野的評論及報導;且著書立說,樂此不疲,堪稱傳統媒體與數位媒體的先驅及見證人。
提及數位媒體的發展,杜博士說,「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簡稱PISA)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簡稱經合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中特別提到國際學生必需具備:全球素養、自我學習、創新思維、道德實踐、溝通協作等五大競爭力;而支撐這些未來競爭力的背後,就是包括人工智慧(AI)、5G、區塊鏈,乃至現在最夯的關鍵字web3第三代網路的概念。至於捷運上的大學生、隔壁餐桌的淑女紳士都在津津樂道的NFT(非同質化代幣)、元宇宙的等,都說明一個新經濟時代的到來。
論及溝通協作競爭力,杜正雄博士提及,陸博士在接受警察廣播電台專訪時強調,會說話的人,即使口才便給,並不代表此人,就會做好溝通工作;如果碰上耍嘴皮子、逞口舌之私之能,更加會影響過程、破壞了溝通氛圍,而產生溝通危機,還要透過危機溝通,重來化解公關危機!反過來也講的通,會溝通不等於會說話,有的時候不開口,會傾聽尤具特效。
[註1]《如意雙手:公關與危機處理7講》(陸炳文著,1998年,黎明文化出版、黎明圖書總經銷,頁252)。
陸老師又說,好話就是良藥,能治癒人們受創的心,也能激勵起人心士氣;反之,假若說壞話,如口吐毒蛇,或餵食毒藥,逐漸會中毒,傷人死人的!
[註2]《十方如意:星雲大師十方行誼與我卅載佛光緣》(陸炳文著,2022年,台北:時報文化出版印行,頁190)。
杜博士在講座還強調,戶外媒體屏幕的威力;「當戶外媒體加上科技元素,就成為out of door家外媒體,北捷、桃捷和高鐵來說,家外媒體屏幕總版面就有4,252面,2020年台北捷運每天進去有207萬,即使在今年2月底也有139萬人進出,這些家外媒體屏幕,隨時都在吸引路人的眼球。」是不可忽視的版圖轉移。
具體來說,「家外不只是看板而已,它可以變化的東西遠出過我們想像。」如果再加上AR、VR等科技與策展規劃,就能產生相當不同的創意,更能在「人流」中抓住「睛流」再創造「金流」。
據臺灣資訊傳播協會表示,2021年全球廣告市場7,000億美金上下,而Google跟FB財報,就拿走3,240億,我們爭不過他們;但是以四合廣告,透過數位、分眾、家外廣告以及獨特的禾力魔鏡,吸引品牌效力,再由數位做比較有成效、長尾的效應,再拼湊起來做出縱效,應是可行之道。
最後杜老師表示,因應FNT、元宇宙新經濟時代的來臨,全球總共有3500多萬個 NFT發行,KANDER'S-勝大莊 米芾書法珍寶NFT ( 全球首次分割為1億份,一份1美元);大家爭相出價搶購米芾NFT,更有全球巨擘搶進一千萬份,短短20多天,在世界最大的平臺OpenSea 上漲到200多倍,來到240美元一份NFT的價位,已晉升到藝術類 全球第41名。由此可見,因應數位媒體產業趨勢發展與人才就業及新經濟時代的未來,我們必須迎頭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