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习李体制领导班子「知青一代」现雏形

习李体制领导班子「知青一代」现雏形

更新时间:2012-11-12 来源: 发布:香港信报 浏览:
出席中共十八大的38个代表团,昨日继续举行分组会议,2000多名代表开始进行人事酝酿,几天后他们将表决决定:世界上最大执政党,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由什么人组成。
在10日举行的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大会秘书长习近平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作了说明。会议表决通过,将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提交各代表团酝酿。
有分析认为,名单的提交,预示着习李体制下的领导层集体班子初见雏形。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教授认为,共和国建立前夕和之后出生的一批人,他们的青少年时光基本上都是在和平年代度过。这一批领导干部所处的社会环境,与其前辈迥异的大时代背景和迅速变化的氛围,而这将在很大程度上,使得他们会秉持一些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施政理念和方法。
他们进入青年时,「大跃进」和三年困难时期,使这一批人第一次经受了考验,「文革」则成为他们共同的时代磨难,他们中不少人的父辈受到冲击和迫害,他们自己也因而受到牵连和排挤,和成千上万的同龄人一起,被下放到中国当时最为贫穷的农村地区定居和劳动。
「简单地说,就是大多挨过饿,下过乡。」戴焰军说:「他们这一批人是『文革』的受害者,对中国发展曾经走过的弯路和曲折,以及复兴崛起的辉煌和荣耀,都有切身体验,是改革开放的坚定支持者。」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李成说,尤其是中国「50后」的「知青一代」领导干部,是一个兼具理想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群体,也是海外对中国未来发展,特别关注和研究的对象。(来源:香港信报 2012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