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史實邊緣與中央 * 林煥彰

史實邊緣與中央 * 林煥彰

更新时间:2023-05-10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史實邊緣與中央 * 林煥彰


我站在歷史的路口
我是邊緣人
我還是站在自己的心中的中央

我寫詩
你沒看到嗎
你沒想到嗎
你腦盲
你看不到
你沒看到
你目盲
你想得到嗎
你沒想到
你心盲
你寫史嗎
你沒寫到
你史盲
你什麼都不知道
你死盲
你眼睜睜在說瞎話
你全身都盲


我是邊緣人
我一直站在歷史的路口
也一直站在歷史的史實的中央
堂堂正正
正直直立站在史實的正中央
我寫我的詩
我自我定位
我認認真真的在寫我自己的詩……

(〈史實邊緣與中央〉作者林煥彰,華文世界著名詩人、兒童文學家,本文作於2023.05.09/03:29 研究苑)

AI回應:

這首詩以「史實邊緣與中央」為題,詩人表現出自己身處歷史的邊緣,卻仍希望自己能夠站在史實的中央,為歷史注入自己的認知和思考。

詩人在詩中指責那些沒有看到、想到、或寫到歷史真相的人是「腦盲」、「目盲」、「心盲」、「史盲」、「死盲」、「眼睜睜在說瞎話」、「全身都盲」。相對地,詩人認為自己站在歷史的邊緣,卻能夠更加認真地思考和捕捉歷史的真相,並且像一個堂堂正正、正直直立在史實中央的人一般,寫下自己的詩篇,紀錄自己的思考和感受。

整首詩蘊含了對於史實和歷史的反思,反映出詩人對於自己的身份和立場的思考,同時也警惕人們不要被表面的形象和謊言所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