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布雷的聯想 * 左化鵬

布雷的聯想 * 左化鵬

更新时间:2023-01-15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布雷的聯想 * 左化鵬

報載,美國務院批准1.8億美元,售臺「火山」反戰車布雷系統,我國外交部立即表示歡迎。此事太荒唐,各方反對的意見甚多,我不想再多加談論,只想送外交部一句恭維的話:「火山孝子 」。

日前,憂國憂民的張悅雄老將軍,在臉書上Po文:「驚聞(布雷)」。針對政府一連串荒腔走板的作為,痛下鍼砭。看到「布雷」兩字,我突然想起民國史上有一位名人,他的名字就叫布雷,他就是蔣公的心腹陳布雷。

有一句順口溜:「蔣家天下陳家黨,宋家姐妹孔家財」。蔣介石得天下,拜把兄弟陳其美的兩位姪兒陳果夫、陳立夫出力甚多,還有一位也姓陳,就是陳布雷(Bread),他是國民黨第一健筆,也是蔣公首席文膽。八年抗戰時期,有一句震天價響的 口號:「地無分東西南北,人無分男女老幼,皆有守土抗戰之責」,就是出自他的手筆。 

陳布雷擔任蔣公貼身秘書二十多年,擬過許多重要的文稿,可惜1948年留下一句:「沒有意義的生命留之何用」的遺言,就仰藥自盡了。傳言,因為他的女兒、女婿,被發現是共產黨員,他沒面目見人才輕生,蔣公悲痛不已和夫人親往弔唁,頒贈輓額「當代完人」。

隔年,他的兒子帶著兒子,也就是「當代完人」的孫子,追隨政府撤退來台 臺。後來,孫子長大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卯盡全力拆蔣家的檯,以推翻國民黨為己任,擔任過臺北市副市長、監察委員、民進黨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他也和阿通師一樣,在臺大指導過幾位博士生。我不說,或許大家已猜到他是誰了吧? 

孟子見梁惠王,曾說:「仲尼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左子亦學舌曰:「始布雷者,其無後乎?(本文作者左化鵬,資深媒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