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兩岸媒體共同市場 / 張銘清陸炳文所見略同

兩岸媒體共同市場 / 張銘清陸炳文所見略同

更新时间:2010-02-0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海西經濟建設若要先行,社會輿論就必須發揮先導功能,而媒體共同市場的建立尤須先試,藉此整合並利用兩岸電視的有限資源,展開統籌規劃、全面協調、統一部署、齊頭並進,從速實踐和諧文化與現代科技的平順轉換、及相互間的平和對接,台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呼籲說,唯有如此始可把握住和諧海西建設成功的先機。陸主席是在2009818「海西經濟區城市電視台發展合作論壇」開幕式中,被邀請上台擔任台灣特別嘉賓致詞時的結語,全場屏息聽著來自台灣之福建人慷慨激昂的陳詞,講畢回座頭排中偏右剎那,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唐國忠直夸激情又動人,實則陸炳文話中透露出當前先期試著建立兩岸媒體共同市場的訊息,恰巧與一個小時後論壇主題演講時,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解讀『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裡,建議在海西建設中,要逐步推進建立兩岸媒體共同市場,簡直就是不謀而合,所見略同,此一提議又跟大會最終取得【漳州共識】之框架內容極為接近,顯見論壇的召開及結果,巳經為獲取更大的交流合作空間,促進兩岸文化經貿共同發展,奠下了濃實穩定的基礎。

 

這項攸關海西經濟建設成功與否的重要會議開幕儀式,18日上午9時假漳州市長泰連氏大酒店綜藝廳隆重舉行,由市廣播電視局局長、漳州電視台台長陳燕松主持,他簡短闡明論壇主旨後,便請出5位領導登台,第一位是中共漳州市委書記劉可清致歡迎詞,第二位是省廣電局局長翁星致詞,第三位是陸炳文代表台灣致詞,第四位是國家廣電局副司長勵彬致詞,第五位是常委兼宣傳部部長唐國忠講話,之後安排這5位領導和省台辦副主任陳玲、台灣廣播電視同業公會理事長汪威江,魚貫上台一起按下3只光電球,意味著兩岸發展出新的合作項目完成啟動,全體與會人員上百人,包括北京及省市縣各級相關部門領導幹部,福建、浙江、廣東、與江西等省21家電視台代表,港澳台之中視、中天、東森、年代、鳳凰、澳亞6台負責人,烈日下齊聚大門口台階合拍團体照,象徵從此合作平台前途無限光明。下午進行論壇發言,陸主席提出書面論文,題為「兩岸電視資源整合與海西建設需求的有效對接」。

 

是日早餐會,正式由唐部長出面,邀請客人依序為︰張副會長、勵副司長、陸主席、汪理事長、吳其萃會長、張玉玲副總經理(東森)、嚴智徑副總經理(年代)、曠湘霞副總經理(中天)共9位,陪同省直部門領導、及市上領導共19位;午宴由市委劉書記當主人、代市長陳冬、副市長黃浦江等領導作陪,歡迎晚宴及歌舞作秀晚會輪到市人大主任陳易洲請客、市政協副主席李惜真、市文聯黨組書記汪莉莉等人陪同。翌(19)日上午自由討論,旋於宣讀大會透過的【漳州共識】後圓滿閉會。

 

閩南日報19日頭版頭題「加強互動交流。凝聚發展共識-海西經濟區城市電視台發展合作論壇開幕」,新聞略以︰海西經濟區城市電視台發展合作論壇18日在漳州開幕,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唐國忠,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國家廣電總局副司長勵彬,省廣電局局長翁星,市委書記劉可清,代市長陳冬,台灣文聯主席陸炳文等參加了論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