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永恆的回憶:憶父親 空軍作戰司令部上校處長—杜桂林

永恆的回憶:憶父親 空軍作戰司令部上校處長—杜桂林

更新时间:2021-08-07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永恆的回憶:憶父親 空軍作戰司令部上校處長—杜桂林        

一九七一年,我四十八歲,空軍總司令二級上將陳衣凡將軍,頒授我空軍上校軍階。授階後,接受空軍通校第七期同學祝賀,說我是同期同學中第一個升上校的人,驚喜之餘,其實當時心情,是慚愧的,因升階,是長官高度的期許及工作責任的加重,這也讓我想起了我一生中艱困的歷程和故事。
我十一歲喪父,十八歲喪母。先祖世代經商,自祖父輩由四川青神遷居重慶,先父曾在重慶市大樑子半邊街做過銅器生意,數年後又在重慶市較場口演武廳開過茶館及旅館。我父親於一九三五年因病過世,全家生活重擔由母親全權承擔,每天忙裡忙外照顧生意,還要照顧我姐弟三人的生活起居(當時二姐已經出嫁)。在記憶裏,母親是個慈愛育人,勤儉持家的人。直到我十八歲時母親因中風而過世,從此,使我養成獨立自主的個性及分擔家計;十九歲那年,我高中畢業。
依悉記得,在對日抗戰期間,日軍曾大舉轟炸重慶,我們全家不得不遷居巴縣虎溪河的二姐夫家,我們在二姐夫家住了四年,讓我們嚐盡了寄人籬下的辛酸。母親也因為鬱鬱寡歡而過世。高中畢業後,因無力入大學深造,我三姊託友人介紹我報考財政部,直接稅署助理稅務員工作,經錄取受訓結業後,分發四川合川直接稅分局工作,我在分局工作了兩年,深感稅務機關的工作艱辛而不討好,感到前途茫然。
幸運的是,一九四五年底,中國空軍航空委員會招生辦事處,蒞臨合川招收新生,分航空、機械、通信三種兵科。我毅然決然報考了通信科,經錄取後赴四川銅梁舊士壩空軍入伍生總隊入伍,自此,正式接受嚴格的軍事訓練與洗禮。
一九四六年,入空軍通信電子學校接受了專科教育,一九四八年三月結業,同年轉進台灣。一九五二年參加空軍甄選赴美,接受雷達維修訓練,一年後結業返台。調往空軍作戰司令部戰術管制聯隊,擔任雷達維修工作;這些諸多專業訓練轉換小事,卻是在我一生戎馬生涯中,幾乎大半時間,陪我渡過的最黃金歲月。
值得一提的是,一九五三年的某一天,月老巧妙的替我牽了一條紅線,我隨同學明皞去台北總統府後面、女生宿舍舉辦活動之場所,會見其女朋友安仙芝小姐,我坐在活動場所旁邊等待,瞬間聽見有一年輕女孩子,哼唱空軍入伍生總隊歌曲,歌名為“活躍的舊士壩”。這使我想起了在入伍生總隊的情感,腦海中浮現出有一種莫名的強烈感受,自然的產生出一種說不出的衝動;因為這首歌對我而言,實在再熟悉不過了,隨即想到的,就是要見到她本人。
我想這就是姻緣天 註定吧,同學介紹這個哼唱“活躍的舊士壩”王鐵鎮,在一起赴圓通寺遊玩交往數月後,她就在我的軍旅生涯期間,成為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太太。同學們都以“一見鍾情”、“一曲難忘”兩句口頭禪,來戲稱這一段姻緣故事,同時也在同學們茶餘飯後,引為趣談及佳話。
綜論我的一生,如要對自己做個評價,我想長官親友,都以“正直平凡”四字,對我的恭維觀感,應是最貼切持平字眼,以及最佳註解。


[編按]作者杜正雄學長,預備軍官群組成員、陸軍官校專修預官班42期、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系(廣電科前身) 、臺北市立大學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博士、現職大同技術學院運動健康休閒系(暨旅遊與休閒娛樂管理系)助理教授。
杜學長採用乃父杜桂林口述,第一人稱寫成自傳題材大作,如上杜博士又自稱本文、及其優良博士論文獎作品,謹於父親節前夕投稿,以告慰父親在天之靈、祝賀大家佳節愉快、陸總會長父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