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吳稚暉:那成什麼體統 * 郎行昕江

吳稚暉:那成什麼體統 * 郎行昕江

更新时间:2011-02-12 来源: 发布:郎行昕江 浏览:

吳稚暉有一句名言:官是一定不做的,國事是一定不可不問的。吳稚暉一生淡泊名利,卻有許多官銜: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國民革命軍總政治部主任、中央國防最高會議常務委員、國民黨中央評議員、「總統府資政」……在外人眼裡,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位置。可用吳稚暉的話來說,他這個所謂的「元老」,只不過是無錫惠山泥人「大阿福」,放在櫥窗裡擺擺樣子。

袁世凱復辟。他不知天高地厚,恬不知恥地做起了皇帝夢。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袁世凱不遺餘力招攬天下名士,當時頗有影響的吳稚暉,就是其中一位。袁世凱寫信力邀吳稚暉北上,要委以重任。吳稚暉不屑一顧,以「侮辱書生」嚴正拒絕。袁世凱自討了一個無趣,直罵吳稚暉「瘋子」。

不同政見的官,吳稚暉不做,古人說得好,道不同不相為謀。可吳稚暉卻奇怪得很,道同也不相為謀。他在國民黨黨內的威信很高,有很多官銜。但實際情況是,他從未上過任。

1943年,林森在陪都重慶去世,蔣介石邀請吳稚暉出任國民政府主席。吳稚暉堅辭。他對人說:「不可以,不可以,千千萬萬個不可以。我有一個怪癖,每天要到野外曠地上去拉屎,你們想,那成什麼體統,豈有一國元首,會像我那樣的?」

蔣介石不甘心,又進行書面邀請。吳稚暉沒有辦法,給出了三條推辭的理由。其中一條說:我這個人抑制不住自己的性情,當了國民政府主席,就要經常接見外國的外交使節。我看到有些亞非國家的公使、大使,穿著他們本國的服裝,像演戲一樣,會禁不住笑出來的,那樣不免有失國體。這差事最好讓更適宜的人去當。

吳稚暉一生不入官門,卻致力於革命。他年輕時,追隨孫中山,是三民主義的忠誠衛士。他以民族、民權、民生為終身奮鬥目標,以「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大無畏精神為其奔走呼號,竭力鼓吹實現一個理想的大同社會。

吳稚暉生活簡樸,敝衣枵腹,安之若素。他不入官門,失去了錦衣玉食的生活,不得不以鬻字為生。他以「那成什麼體統」拒官,成一時美談。(來源:大公網 201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