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流转岁月—民国人物在台本事 * 蓝山天涯

流转岁月—民国人物在台本事 * 蓝山天涯

更新时间:2011-02-12 来源: 发布:蓝山天涯 浏览:

香港凤凰大视野推出「流转岁月—民国人物在台系列」,介绍远离政权的阎锡山、坚持不入官场的吴稚晖、若即若离的孙科、官运一帆风顺的严家淦、被重用却和蒋介石关系微妙的陈诚等五位台湾显要,讲述他们在台湾的生活往事,他们对爱情及亲情的态度,以及他们年老时思念家乡的乡愁。他们的人生与国民政府紧紧相扣,透过拍摄他们住过的地点、珍贵镜头、照片和史料,从最细微的生活细节,到儿女下属的观察,道出他们如何处理历史的关键时刻,政治生涯的高低起伏。五集本事内容简述如下:

 

第一集:山西王阎锡山的最后余生。阎锡山曾在山西当了接近四十年省长,他在国共内战最激烈的时刻,当了国府的行政院长,后来跟蒋介石来了台湾。到台后的阎锡山没有部队,带着四十名部属住在阳明山上。阎锡山晚年岁月孤寂,部属一一离去,但仍带着山西人的傲气。

 

第二集:现代张良─吴稚晖。吴稚晖是注音符号的创始人之一,他不想跟着蒋介石到台湾,但在蒋氏父子的邀请下,他离开妻儿独自来台。他和孙中山共同参与革命事业,但他没有政治野心,即使死后他也将身上所有存款交予亲人。今天,台湾仍有一群人,每月聚会来纪念这位清朝末代举人。

 

第三集:孙中山之子孙科。作为孙中山的儿子,孙科承受着别人无法理解的压力,他自小跟父亲聚少离多,长大后随父加入政坛。但他不爱交际,与蒋介石的关系始终紧张。后来孙科因私生女的官司和兰妮的丑闻,闹得满城风雨。孙科在国府撤守台湾时,选择远离政治核心,直到父亲百年诞辰,他才重返台湾度晚年。

 

第四集:文人总统─严家淦

 

严家淦是第一批接收台湾的国府官员。在「二二八事件」爆发时,他差点成为棒下冤魂。这位出身苏州富商家庭的青年,放弃商界发展,在中国最需要人才时,成为政府幕僚。他到台湾后,默默做事,不加入派系。事实上,严家淦对建设台湾经济贡献良多,如发行新台币、建立预算制度等。后来,他成了蒋介石的接班人,更做了三年台湾总统,是一个不张声的文人总统。

 

第五集:伴君如伴虎的蒋介石副手─陈诚。陈诚是蒋介石北伐、抗战、国共内战最重要的副手,他为蒋介石建设了大后方台湾,安顿国府大批撤退官员。后来他和蒋介石的关系陷入紧张,他的一生,从战场到政府,天天孜孜矻矻,从来没有自己的生活,连生重病也不吭半声。更讽刺的是,他的病逝却解决了蒋介石的接班人问题。

 

大家都应该重新审视一下历史才对,究竟历史真相如何,谁也不知道,但是起码,教科书是错的。要是一辈子都活在欺骗中,那太可悲了。政府,你在做什么?(来源:凤凰台 2006-3-28

 

编按:5年多以前,香港凤凰台是在本会提供若干协助下,拍摄完成的这部「流转岁月—民国人物在台系列」,曾于稍后的凤凰大视野节目时段播出及回放,当时港台两地收视率颇高,听说在中国大陆也能落地;当年本会会长陆炳文出面,除供应不少有关这几位民国人物图文资料外,甚至还被制作人邀请,在第三集中粉墨登场,亲自扮演孙中山一角,借用台北国父纪念馆取景,又代邀粥友李成基饰其子、粥会名贤孙科剧中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