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宗族姓氏如何传承五千年史源 * 陆炳文

宗族姓氏如何传承五千年史源 * 陆炳文

更新时间:2011-02-11 来源: 发布:陆炳文 浏览:

世界早有四大文明古国的说法,但如今能够像中国人这样,传承了漫长五千年,歴久不衰,还会老而弥坚,正要迎向另一个盛世,说正格的,就是中华文化中涵盖有河洛文化,而河洛文化流淌的养分,源源不断出于河洛宗族姓氏。国人的姓氏源流,最重要出在传宗接代,父传子,子传孙,代代相传,有谱有系,有派有支,直到生生世世。然而归根结底,系出各支、派衍各地的各个姓氏,纵使史上总有成千上万个姓,然其起源仍不外乎两说:

 

古老氏族姓源之一,和个人出生的情况有关。人是在怎样的气氛或文化背景中出生的,他就怎么得姓。当然,人们的出生情况不尽相同,所得之姓也就有差异。古帝唐尧,姓伊祁,是从母所居为姓也(皇甫谧之语)。虞舜的姓,是因为母亲握登,生他于姚墟,因得姓。夏禹是姓,那是母亲修己,吞食了薏苡而生育了他,禹始姓,古字也就是字。据《史记》载:殷商的始族契,因母亲简狄到水边捡到黑色鸟生下的蛋,吃了它便怀孕生子,取名叫;蛋古作,也就是,因此姓氏。

 

族姓的起源之二,是从祖先父辈的名字演变而来。《山海经》中的「氐羌乞姓」,就是袭用父辈的名字作为姓的特殊例子。据顾颉刚《史林杂识氐》考证:「氐人互人,见《大荒西经》:有互人之国,炎帝之孙,名曰灵恝,灵恝生互人,是能上下于天」。吕思勉《读史札记鬼方考》说:「灵恝与乞姓之乞,音同字异,只是同音而写法不同」。

 

至于姓氏的类别,最主要有39分类,各异其趣,生生不息。今举6类为例如:1、以器物名为氏,殷商子民十三氏中的长勺氏、尾勺氏,都是以酒器为氏,而陶氏是以陶器为氏。2、以名为氏,后稷的孙子鞠陶,出生时有文在手曰鞠,乃取名为鞠,其后便以鞠为氏;郑穆公的名字叫,后代便以兰为氏。3、以字为氏,子产的父亲字子国,所以子产称国氏。4、以官爵为氏,鲁昭公的儿子叫公衍,后代便以公爵的为氏。5、以职业为氏,晋国有叫屠蒯的,即屠宰为业者。6、以认字为氏,《小天枞馆笔记》:「清咸、同间,淮军总兵者贵,不知其姓,请主帅李鸿章赐姓,李令认字,贵依言指一者字,遂以为氏」。

 

姓氏演变进化,大抵已如上述,但歴经千百年锤炼,其间离合混化相当复杂,约

可分7种式样,个别变成现在的姓,各有所本,生生不已,试举3例来说:1、避耻,唐李抱王本姓安,因耻与安禄山同姓而改,岂知安禄山本姓康,冒姓安。2、避难,张良本姬姓,因躲秦始皇缉捕,改姓张氏。3、避嫌,汉是仪,原本姓氏,因孔融嘲笑「氏字民无上」,吓得改姓了音同的是氏。

 

当然,由于历史的原因,或时代所造成,上面文字难免会有些反映封建社会思想的材料,这就有待识者用正确态度对待,并自行判断真讹再作适当取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