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随世界汉诗协会诗歌旅行团飞赴台湾参加交流粥会

随世界汉诗协会诗歌旅行团飞赴台湾参加交流粥会

更新时间:2011-02-11 来源: 发布:浙江同乡会 浏览:

200844,清明节。世界汉诗协会代表团先后参观了总统府、自由广场、101 大楼。下午二时,便驱车参加了由世界汉诗协会台湾分会、全球粥会世界总会(相当于大陆的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的观迎世界汉诗协会台湾诗歌旅行团两岸诗歌交流会酒会暨粥会

酒会由全球粥会世界总会会长、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院长陆炳文主持,并致欢迎辞。台方出席酒会的诗人有台湾师范大学文学博士陈新雄教授,台湾玄奘大学中国语文学系教授兼主任文幸福博士,台湾明道大学国学研究所所长陈维德文学博士,中华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会理事长赵善灿,中国文化大学文学系席涵静教授、吟唱家黄芬绢教授、著名书法家胡镇雅女士等70余人。马来西亚诗词研究总会会务顾问、中山文物馆馆长张英杰不远千里特地赶来,参加了这次两岸诗歌交流酒会,令两岸诗人肃然起敬。

大陆方面出席的诗人有:世界汉诗协会名誉会长林从龙、顾问孙万鹏先生、会长周拥军,副会长钱明锵、蒋义海、常务理事朱佛水,理事胡文明、李青葆、中国策划协会副会长张随觉,世界汉诗协会益阳分会副会长何良厚,世界汉诗协会会员刘熙林、雷春鸣、浙江江南旅游书画院副院长张关卣,徐景荣,浙江杭州新时代诗社副秘书长严琦琦女士。

在酒会上,陆炳文会长向周拥军赠送藉旅行啜粥,以诗歌佐糜,共谱两岸和谐新乐章书法条幅。之后,孙万鹏先生用科学方法讲述隐喻、模拟、模式与诗歌的关系,让人耳目一新。钱明锵讲了当代诗词创作的八种通病,让与会者大受启发,博的台下阵阵掌声。

会间,林从龙演唱了自己的诗词,一曲跨海喜相逢,心疑在梦中,他采用传统诗词吟唱方法,略带有鼻音,古朴苍劲而悠扬。钱明锵先生则用了苍南方言吟唱了《祭马鹤凌仁丈文》,如倾如诉,令人感怀。台湾诗人也不甘于后,诗词吟风别具一格。黄芬绢教授则用闽南语调,听者如闻大珠小珠落玉盘,清远悠长。参会诗人纷纷上台吟唱诗词,将酒会的气氛推向一个高潮又一个高潮。

朱佛水后作有一诗,题为《赴台参加两岸诗歌交流会即兴》:逝世三周年活动,共同缅怀这位为两岸和平事业奉献自己毕生精力的伟大的政治家、诗人。周拥军作诗一首,题为《纪念马鹤凌老逝世三周年》:青年明月浮霜白,若是三秋入夜台。梦枕客衾听雨落,魂游桑梓看花开。无疑窗外黄梅引,谁报门前杨柳栽。落纸云烟情不禁,轻风影似故人来。李青葆作有《悼马鹤凌先生》:鹤乡有鹤悉君名,心底扎根枝叶青。千里相知未相识,九州岛同 和同声。山藏正气秀神木,海得清明利众生。今日祭公恐惊梦,悄然一拜寄真诚。

何良厚回益阳后,作有《随世界汉诗协会诗歌旅行团飞赴台湾》一诗,发给了笔者:山屏水堑度从容,银翼凌虚驭好风。咫尺天涯缘雨隔,一程客路趁春融。烟消溟岛千重碧,日映霓霞万迭红。览胜扬骚弘大雅,龙孙同啸海之东。此诗颇有几分豪情,也正是我们此行的真实写照。(来源:浙江省旅台湾同乡联谊总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