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于右任法书展在台湾艺术大学隆重举行

于右任法书展在台湾艺术大学隆重举行

更新时间:2011-02-11 来源: 发布:台艺大网 浏览:

本次纪念邀请展于918日至23日,假台湾艺术大学国际展览厅举办,计展出于右任墨宝30件,其四大弟子书法作品46件,其中刘延涛﹙已故﹚10件、胡公石﹙已故﹚13件、李普同﹙已故﹚11件、金泽子卿﹙日本籍﹚7件;台湾名家代表作31件,中国大陆名家36件;另邀请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及海基会董事长江炳坤题词,及中外诗书画名家作品35件,邀征面颇广,堪称近年来海内外书法界一大盛事。此展合办单位为台湾艺术大学、江苏省华夏文化经济促进会、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南京﹚、中国标准草书学会﹙台北﹚、刘延涛文教基金会、台北市中华粥会;协办单位为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南京博物馆、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全球粥会世界总会等。

展览开幕式于18日下午举行,嘉宾云集,场面热络。首先由台艺大黄光男校长致词,感谢大家合力办理难得一见的书法精品展,及介绍与会贵宾,并请前考试院长许水德致词,许院长表示推动书法艺术对净化人心甚有帮助,在1996年间他与李普同先生等即开始推动中华社区书法活动,希望大家继续推展这甚有意义的文艺活动;大陆南京标准草书学社陈墨石社长也致词了,感谢各单位的协助,促使展览能如期顺利举行,会中并赠送墨宝与许水德院长、黄光男校长及中国标准草书学会吴俊鸿理事长。再由吴理事长致词,表示难得的机缘,能一次观赏到右老等诸前贤与现代名家精品,对标准草书的发扬及两岸书法交流将甚有帮助。接着刘彬彬小姐致词,感谢大家的协助促使展览顺利举办。

最后由台北中华粥会陆炳文会长致谢词,说明这次展览筹备的艰辛、及各有关单位的协助,尤其是台艺大黄校长鼎力支持,短时间提供宽广的场地,并督促规划设计开幕及座谈会场景,增添大会光彩,代表合、协办单位表达感谢之意。开幕式在贵宾代表剪彩及热烈掌声中礼成,紧接着引导自由参观。

座谈会于开幕式后开始,由台艺大艺术学院罗振贤院长主持,陆会长、陈社长及吴理事长陪同引言,陈社长介绍南京标准草书学社于1932年成立,其恩师胡公石与刘延涛先生秉承右老指示,勤研及推动标准草书情形,接着吴俊鸿理事长报告,稍早陪同许院长及黄校长观赏右老一幅以魏碑书写对联「事可期如意、心能得至公」(陆炳文收藏)时,黄校长甚为赞赏右老如此豪迈率气的书法,吴理事长亦指出右老能有如此气势的书法,除了其高风亮节特殊人格道德外,因他老人家是位革命家、督军统帅,有异于常人的胆识与气魄,后人实难以超越。

廖祯祥会长阐释了右老书法之美在自然流畅,每笔皆无死笔,值得大家研习;苏天赐教授指出,一般人未能深入了解右老习书过程,是融会贯通历代名碑帖,创制了个人独特的书风。蔡行涛教授则对右老的人格风范深入的剖析,一生清廉两袖清风,历任34年的监察院长,仙逝时打开保险箱,仅有一只钢笔,几本日记,及一张借贷4万元的账单﹙供其子留学之用﹚,不仅是伟大书家,人格风范值得大家尊敬。最后由王士仪教授发表高见,详述右老的习书过程,以现场难得一见的手钞姜白石诗词小楷行书手稿(陆炳文收藏)为例,右老不仅能书写气势磅礡的榜书,其小楷行书亦是精美流畅,因为他曾是举人考试榜首,祇因清朝腐败未参加进士考试。整场讨论热烈,内容精辟,让与会者收获良多,应是一次成功且有意义的座谈会。(来源:台艺大网 2009/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