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泉台工业职业教育交流考察体会*泉州市教育局

泉台工业职业教育交流考察体会*泉州市教育局

更新时间:2011-02-11 来源: 发布:泉州教育局 浏览:

应台北市中华粥会理事长陆炳文先生的邀请,组团赴台进行十天的工业职业教育参访、座谈,经验得到交流、成功得到分享、思想得到碰撞、友谊得到深化。收获颇丰,感受深刻,受益匪浅,大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是一次难忘学习之旅。

 

定位是随着经济转变而来,30年前台湾的职业教育,定位在“让学生习得一技之长,毕业后直接就业”上,各种“建教合作”的办学特色为企业培养了大量的一线技术人力,为当时台湾经济快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对人才的需求层次也相应提升,台湾的职业教育又及时地顺应经济转型需求,从培养“劳动密集型产业人才”转向以培养“高学历实用人才”为目标。

 

以人为本植根教育,是百年树人的根本,不论培养目标、层次如何定位,围绕人生的五大阶段目标“认知、做事、沟通、发展、提升”,始终贯穿于学校的办学宗旨,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引导学校对学生进行最基本的能力训练,让学生快乐学习,快乐成长,这种付诸实践的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值得我们借鉴。

 

此行交流考察成果颇为豊硕,深入体会值得借鉴经验也颇多。台湾职业教育职普沟通、产教结合,以学生为本、多元办学、特色教学、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等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给我们以新的思路。同时,台湾在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值得我们深刻分析反思。我们将结合实际情况,好好总结,借鉴经验,认真探讨,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创新理念,大胆实践,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

 

达成师资培训意向,亦为这次意外的大收获。在陆炳文先生的安排下,台湾师范大学表达了这种好意。该校是台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的摇篮,在该校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工业职业教育座谈会上,双方对泉州教师赴台培训作了深入探讨,台湾师范大学工业教育学系吴明振主任明确表态欢迎泉州教师来校学习培训,台湾教育部技职司司长林先生、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长先生,不约而同从政策支持层面进行了分析,最终,我们与台北师范大学达成师资培训意向。下阶段,将由泉州市职教中心牵头,进一步探讨、细化问题、确定方案。

 

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就是台湾行具体的成效。20103月份陆炳文先生率领台湾工业职业教育访问团参访泉州期间,两地职校已先签定多项合作办学意向。此次交流又促成泉台共9校完成意向书的签订,后势更被看好,相信不久的将来还会有多校跟进,采取联合办学型式来增进校际合作。

 

此次组团赴台开展工业职业教育交流考察和回访活动,是我市进一步发展和提升职教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我市在全省职教先行先试的表现,是泉台两地教育交流的又一个里程碑,必将推动我市职业教育迈上一个新台阶。随着陆生法的通过及台湾各大学办学模式的转型,我们相信泉台两地的教育与文化将在更为广泛的领域开展交流活动,前景非常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