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台湾印象*泉州市教育局

台湾印象*泉州市教育局

更新时间:2011-02-11 来源: 发布:泉州教育局 浏览:

这次应台北市中华粥会理事长陆炳文先生的邀请,组团赴台参访,留下极为良好的印象,其中对于当地风土人情,印象尤其深刻。

 

台湾同胞涵养深厚、热情好客、礼貌待人、遵纪守法。民众社会公德、保护环境意识深深根植于公民心中。每到每一个城市,一个小镇,环境整洁、秩序井然,很难见到杂乱和无序;街上不大看见警察,却看不到有车辆和行人闯红灯的现象,更难见车辆为了抢时间而左冲右突不文明现象,遇到交通堵塞,大家各自在车里静静地等候,听不到喇叭声。虽然街道没有停车的指示线,摩托车的停放却很整齐,不过红灯过后,摩托车飞快的速度让人心惊肉跳。

 

其次是职业教育印象,仍占有先进先行的优势。考察期间,重点参观了各职业院校的校容校貌、专业教学区、校内实训设施等;听取了各校的学校情况、办学理念、学校管理、专业设置、发展前景的介绍;探讨了教师专业成长、课程规划、教学资源应用、学生技能培养、学习能力养成、教学质量评价、合作办学等。

 

台湾的职业教育体系完善,在上世纪7080年代为台湾经济的腾飞做出巨大的贡献,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评价,现在随着经济的转型,社会少子化的影响,台湾职业教育也在发生变化,从之前的以就业为导向转变以升学为目标。95%以上的学生升入高校继续学习,只有5%左右的学生进入职场工作。灵活的办学体制,形成了从中职(台湾称高职)到高职(台湾称高二专、高四专)、本科(台湾称科技大学),再到研究所一系列升学的职业教育体系,构成典型的“立交桥”升学通道。大都中职学校设有综合高中,设有日间部、夜间部、进修班、特教综合班等,满足社会多种需求。

 

教育界领导国藩层办学理念先进,学校均有自己的特色教育理念,但都处处体现以人为本。在参访中,我们听校长这样说“我们把最好的东西给学生,他们定会好好珍惜的”,也这样问学生“你学习快乐吗?”。

 

而注重技能培养,亦为台职教特色,虽然仍以升学为主,就业就辅,但学校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还是注重基础与实用。学校在第一年就把专业理论知识讲授完毕,让学生对专业有了全面的了解,第二年让学生选出23种专业工种方向,并加以学习训练,在第三年则专门强化训练一种专业技能,直到学生掌握了较强的专业技能,这样就有很强的职业能力。为了提高技能,学校积极举办各种技能竞赛,鼓励学生参加各级竞赛,不少学校参赛级别都很高,甚至是国际级赛事,获奖选手屡见不鲜。

 

台湾社会普遍重视人文环境,学校也非常注重校园环境人文建设与绿化美化,营造温馨高雅、整洁美丽的校园。有温馨的宣传栏、富有创意的雕塑、招贴画、学生成果展示栏(文化长廊),宣传栏均由学生自行手工制作设计,形式上活泼,个性化十足。展示栏长久设置,一届一届的传承,颇使学生自豪。学校的每一个地方和角落都给人整洁美观、规范有序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