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兩岸文化搞通閩南 一統山河搞定不難

兩岸文化搞通閩南 一統山河搞定不難

更新时间:2010-02-18 来源: 发布:陸炳文 浏览:

搞懂台灣人有七成是閩南人的史實,再透過論壇活動的敷教化育,大家得以開始搞通閩南文化,常言道︰「好的開始,成功了一半」,我們就一定能夠成功地搞近兩岸的距離,更會有七成把握搞定一統山河大業。陸炳文如是說,並用具體數據為証,指出︰島內族羣分布自1949年至今,未曾有結構性變動,目前2300萬台灣同胞當中,真正叫做原住民(少數民族)的只有2%,其余98%的漢族中,外省人僅13%,客家人亦不過15%,閩南人70%實占絕大多數。

 

今日台灣各方面建設成就,七成的閩南人著先鞭而居功厥偉;換言之,居七成功的泉州和漳州兩府大批移民、及其后代子孫三、五百年來經之營之,把閩南文化融入台灣之功不可沒。陸炳文還大膽假設︰抽掉了閩南人,抽離了閩南文化,台灣或許就不成其為寶島了;但是,兩岸關係如果搞不好,和平統一始終搞不定,閩南人是否也要承擔比較大的責任?閩南文化是否尤當承接比較大的使命?

 

兩岸同胞常自詡有【閩台五緣】作鏈結,由於地緣相近、血緣相親、文緣相承、商緣相通、和法緣相循,這樣的結緣分開來看,各為閩台文化之固有特色;滙合起來,又系沿襲閩台緣、甚至構成了閩南文化融入兩岸關系之綜合體。陸炳文又強調三個數字樂見愿景︰統一大業70靠海西閩南,好的開始巳經見到70%功效;新中國建政60年後,和平統一卻不湏再等待60年;過去50年以來,今天的兩岸關系是最和諧之時。這仍要見效於兩個拉近︰多辦幾次成功的閩南文化節,可以搞近兩岸的距離;進一步團結海內外閩南人,就可以搞近統一的時程。因此深具一個信念︰將在你我有生之年,看到祖國的和平統一與中華盛世。

 

閩南話入台習慣巳叫台灣話,曲藝南音移地普遍巳叫南管,然而根深柢固的鄉音,不管在海的哪一頭,從來都沒有改變過,陸炳文末了改用家鄉閩南語跟在場聽衆問安︰「中國虎年福氣,台北泉州來去,海峽兩岸和諧,大家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