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走进余光中诗里,亲近大师的人生(上)* 陆炳文

走进余光中诗里,亲近大师的人生(上)* 陆炳文

更新时间:2012-04-29 来源: 发布:陆炳文 浏览:

几千年以来,我们中国人有一个习俗,就是每年农历9月9日(重阳)这一天,大家都会呼朋引伴,去登高好望远,去喝喝菊花酒,妇女身上佩带茱萸囊,以便趋吉避邪。余光中教授就是9月9日诞生的,所以他自称「茱萸的孩子」。今年岁次壬辰,欣逢教授85华诞,我全球粥会与台湾文联将要以雅集帮他过生日,计划中至少有两场,其一于1023日即重阳节在他的老家福建泉州,另一亇日子选在与他并称当代爱国诗人的于右任家乡陕西,时间就在5月中旬来为余光中暖寿,由我们跟明光粥会、西安于右任故居纪念馆共同筹办。

 

为了祝寿活动礼品结缘的需要,已推荐<于右任诗集>(13首),近日又请文学大师自选<余光中诗选>(8首),遂合辑成<于右任余光中配乐诗歌>,将制作300片光盘CD备用;笔者有幸于日前取得诗选,率先走进余光中诗里,有感而发想为本文,谨此与粥友网友分享,便于率众亲近大师的生活。

 

1、《秦俑──临潼出土战士陶俑》(此诗47行,不分段,1988/04/17作)

铠甲未解,双手犹紧紧地握住/我看不见的弓箭或长矛/如果钲鼓突然间敲起/你会立刻转身吗,立刻/向两千年前的沙场奔去/去加入一行行一列列的同袍?/如果你突然睁眼,威武闪动/胡髭翘着骁悍与不驯/吃惊的观众该如何走避?/幸好,你仍是紧闭着双眼,似乎/已惯于长年阴间的幽暗/乍一下子怎能就曝光?/如果你突然开口,浓厚的秦腔又兼古调,谁能够听得清楚?/隔了悠悠这时光的河岸/不知有汉,更无论后来/你说你的咸阳吗,我呢说我的西安/事变,谁能说得清长安的棋局?/而无论你的箭怎样强劲再也射不进桃花源了/问今世是何世吗,我不能瞒你/始皇的帝国,车同轨,书同文/威武的黑旗从长城飘扬到交址/只传到二世,便留下了你,战士/留下满坑满谷的陶俑/严整的纪律,浩荡六千兵骑/  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  王于兴师/  修我戈矛/慷慨的歌声里,追随着祖龙/统统都入了地下,不料才叁?/外面不再是姓嬴的天下/不再姓嬴,从此我们却姓秦/秦哪秦哪,番邦叫我们/秦哪秦哪,黄河清过了几次?/秦哪秦哪,哈雷回头了几回?/黑漆漆禁闭了两千年后/约好了,你们在各地出土/在博物馆中重整队伍/眉目栩栩,肃静无哗的神情/为一个失踪的帝国作证/而喧嚷的观众啊,我们/一转眼也都会转入地下/要等到哪年啊哪月啊才出土/啊不能,我们是血肉之身/转眼就朽去,像你们陪葬的贵人/只留下不朽的你们,六千兵马/潼关已陷,唉,咸阳不守/阿房宫的火灾谁来抢救? 只留下/再也回不去了的你们,成了/隔代的人质,永远的俘虏/叁缄其口岂止十二尊金人?/始作俑者谁说无后呢,你们正是/最尊贵的后人,不跟始皇帝遁入过去/却跟徐福的六千男女/奉派向未来探讨长生

 

【读后感】读完余光中自选诗里第一首《秦俑》,仿佛千万亇兵马俑立足眼前,虽说一片肃穆静寂,亇亇面部表情却很复杂,都好像是想要开口,又开不了口的神情;而分享了现代诗人的诗句,如何看待生命中的长生不老?问题解答也在字里行间,难得嗅到了气势磅礴,更兼及古韵十足的雅趣。

 

2、《中国结》(此诗分二段,各9行,1986/03/11作)

你问我会打中国结吗?/我的回答是苦笑/你的年纪太小,太小/你的红丝线不够长/怎能把我的童年/遥远的童年啊缭绕/也太细了,太细/那样深厚的记忆/你怎么能缚得牢?

 

你问我会打中国结吗?/我的回答是摇头/说不出是什么东西/梗在喉头跟心头/这结啊已经够紧的了/我要的只是放松/却不知到该怎么下手/线太多,太乱了/该怎么去寻找线头

 

【读后感】余光中写过两首同名诗《中国结》,这是当中一首,另一牵头诗句是「墙上有一串典雅的中国结」。读过选中这首之后,感到诗人想象之奇,意象之精,意脉之清;典雅凝练的语言之下,涌出感情生活的起起落落,有如动情浪花的大潮起落,让读者一步步推上感动的浪头潮峰,情感也有可能就此消失在滩头上。(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