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全球粥会2012年度文化艺术十大新闻

全球粥会2012年度文化艺术十大新闻

更新时间:2012-12-23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1、全年持续办理《和谐之旅》18回,从台北前往大陆的北京、上海、西安、太原、南京、无钖、常州、扬州、苏州、泉   州、漳州、厦门、深圳、赣州、绍兴、温州、台州、丽水,和新加坡,德国的法兰克福,瑞士的日内瓦,法国的巴黎、里昂,及台湾的花莲、新竹等20余地,协同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等单位、及各地粥会,进行和谐文化交流活动共计32场次。

2、全国文化艺术教育界打造民国第二个黄金十年联合大会,元月2日在台北召开,由台湾文联理事主席、本会总会长陆炳文主持,副总统萧万长应邀亲临致词,总统马英九、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行政院长吴敦义、立法院长王金平、考试院长关中、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等政要颁赠题词到会道贺。


3、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2周年座谈会,2月24日于浙江台州举行,会中成立了台州卫温船队远航台湾研究会,陆炳文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等,同时荣任该会名誉会长。与会者借助“台(州)台(湾)直航”历史渊源,分从文化及社会角度,探讨“台州至基隆”定期船班直航,对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意义;陆炳文则以《漫谈浙台海域两次民族大迁徙》为题,相提并论1955年国府撤退大陈军民安返台湾,实为继温船队从台州远航之后,发生在同一海域的第二次“台台直航”。


4、《忆长安‧话乡愁》系列文学艺术交流活动,5月17至21日在陕西西安展开,邀请台湾文联名誉主席余光中为特别来宾,参与《大师进校园》演讲会,《大师零距离》谈话会,国际博物馆日揭幕典礼暨开馆仪式,《忆长安‧话乡愁》文人雅集,《大师签书大方送》见面会,陆炳文《化乡愁‧解饘馋》稀饭晚会等艺文节目,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晓安、周一波、李晓东等省市领导参会。


5、为庆祝“九二共识”二十周年,《中华情‧两岸缘》首届台商台胞书画展,6月23日端午节于上海800艺术区开幕,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出席并讲话,同台陆炳文则代表台湾方面,致词时强调: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第二年的辜汪会谈;没有汪辜会谈,就没有台商的大举回归大陆;没有后来台商的踊跃回台投票,就没有机会让国民党在台湾重新执政,当然不会有今天马英九连任总统,也就没有两岸发展迈入和谐新关系,或将没有未来二十年共识国族统一可言。


6、第十一届河洛文化国际研讨会,10月10日在江西赣州召开,由2月间成功换届的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主办,该会会长、海协会会长、全国政协港澳台委员会主任陈云林主持,陆炳文第六度受邀参会并发表演说,却是首度以该会常务理事身分讲话,讲题为《河洛文化敷施下之赣南和台湾》,指出发源于中原河洛一带的汉民族,随着客家人几次向南方大迁徙,赣闽粤台四地客属人士不分彼此,为建设乡梓出钱出力,甚至流血流汗牺牲奉献,蒋经国把“建设新赣南”移植台湾成了“经济奇迹”为一实例。


7、第四届海峡两岸和谐文化节暨全球粥会总会馆承运阁落成启用仪式,10月16日于福建泉州台商投资区举行,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等,分以题词或书函祝贺,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全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龚心瀚、本会名誉会长丁之发上将、余光中、陆炳文等领导嘉宾,来自海内外19个地方的近100位粥友代表出席,系列活动还包括入驻“世界文化名人村:余光中馆”仪式、陆炳文讲座“中华文化两岸传承”文化大讲堂、“新区‧故土”世界摄影名家聚焦泉州台商投资摄影大奖赛、海峡两岸职业艺术教育座谈会等内容。


8、粥会精神导师吴稚晖文化学术研讨会,10月22日在江苏常州召开,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颁给题词“世界文化学术伟人”,并同贺电:稚晖先生学贯中西、致力教育,为海峡两岸人民共同景仰之人,深信本大会之举行,对两岸人民与文化之交流,将起重大影响。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范燕青出席研讨会并讲话,陆炳文也在会中以《吴稚晖不只是粥会的精神导师》为题,介绍了成立于1924年上海的文化人士雅集。


9、粥会名贤于右任创立标准草书社八十周年海内外名家书法展暨纪念学术座谈会,11月23日于江苏南京揭幕,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原海基会江丙坤董事长、丁之发上将题词祝贺,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为会展签发贺电,南京军区原政委方祖岐上将、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罗一民、黄国慧等省市领导参加,由丁之发、陆炳文领衔的台湾代表团36人出席,陆炳文在庆典揭幕式致词,主题为《于右任创标准草书预为两岸和平统一铺路》。


10、第三届海峡两岸将军文化节暨将军连缘书画展,11月26日在福建漳州开幕,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颁发题词“将军连缘”,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函电申贺,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台盟中央名誉副主席田富达,省市10多位领导,及两岸60多位将军参加,台湾代表团由丁之发上将、陆炳文领军,并双双在开幕式致词。丁之发说,展出的每一幅字画都是呕心沥血之作,表达出将军内心的真情和真意,也表现出中华文化的精义和精神,那就是和谐及包容;陆炳文则围绕在《将军连缘在九二共识桥基上建立两岸互孚》主题上,就和睦共处之道多所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