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全球粥會2022年度文化藝術十大新聞

全球粥會2022年度文化藝術十大新聞

更新时间:2022-12-3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全球粥會2022年度文化藝術十大新聞

〈全球粥會2022年度文化藝術十大新聞發布會〉,12月31日在臺北漁村台灣料理召開,累積5015年和諧粥文化傳承人、全世界7大洲209個粥會的總會長、全台161個文藝社團組成理事會的台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簡稱“臺灣文聯”)理事主席、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簡稱“海諧會”)會長、素有“粥翁”之稱的陸炳文博士,首先向大家賀歲拜年,同時按照往年的慣例,宣布了全球粥會2022年度、文化藝術十大新聞提要如下:

一、元月24日,由時報文化出版榮譽印行,陸炳文近著《十方如意:星雲大師十方行誼與我卅載佛光緣》專書,在佛光山臺北道場,舉行新書發表會,受到社會各界及媒體高度重視,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代表本山出席,盛讚「這本書幫佛光山子弟從各個角度,立一本星雲大師的別傳,將開山很多事跡傳世;大師得知書籍付梓後,特別致贈90歲提筆書寫的真跡墨寶『六時吉祥』,沒想到和書名《十方如意》相呼應,『十方』配『六時』正是時空無礙,『如意』也和『吉祥』相配對,此為大師對陸先生多年行誼的祝福,也希望透過墨寶在疫情嚴峻之際,祝福大家」。

二、2月24日,為迎接陸炳文母校臺灣師範大學百年校慶,樂把私人收藏58年之久、代擬前臺灣省教育廳長潘振球蒞校演講,文稿〈師範大學的雙重使命〉打字原件捐出,受贈者校長吳正己面邀校慶日返校演講;後因當時疫情未退,延至12月5日實施,講演中就提到一個,最近剛出現新名詞“無齡感”,並非凍齡,也不是盲目地不服老,亦非年少輕狂裝老,而係指一種心理狀態和生活態度,舉出事例不乏粥會名賢,諸如當年藝術系主任黃君璧、老師溥儒、同學周澄,工教系老師王洪鈞、江應龍等,都是具有“無齡感”,始不知老之將至。

三、3月16日,為紀念鄭成功收復臺灣360周年,在臺北籌備成立次級團體、延平王鄭成功民族文化研究中心;接著6月24日,為粥會在台復會65年慶,成立全球粥會戲曲推廣委員會、與中華和合文化研究暨交流中心,大陸全國政協、國台辦、福建省台聯,兩岸藝術文化及京劇界人士,發來接近30封賀電,表達祝福慶賀之忱!

四、5月24日,陸炳文在台中率先響應,由福建省檔案局、福建省檔案館、福建省台聯等部門,聯合辦理之“保留兩岸記憶徵集家書”運動,拍攝捐獻實物紀錄片;迨至7月6日,箋同墨:第十屆兩岸“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在福建廈門舉辦,東南電視台攝製,並安排現場播放〈臺灣陸炳文博士雲端捐贈家書〉,3分鐘視頻〈捐贈儀式〉節目,相當引人注目和跟進興趣。旋於7月12日,徵集“兩岸家書”倡議書共同倡議人、臺灣首位響應保留兩岸記憶檔案文獻捐贈者陸炳文,再接受福建省廣播電台記者電話訪問,適時放送擴大影響。

五、8月5至8日一連4天,和諧之旅217回馬祖采風行,陸總會長偕前監事長史瑛、監事長朱茗玥,與粥友陳七春一行4人,走訪連江縣南竿鎮旅遊區,及莒光鄉老燈塔、東莒福正村等勝跡,主要為出身政戰預官第15期老兵陸博士(兵籍碼天字468602號)念舊,曾被分發空軍防空砲兵服役,想找回一度移防馬祖東犬(即東莒)記憶,1967年7月3日退伍前,有大半年在柳營前線,駐紮此小之又小離島。

六、9月5日,臺灣地方自治史上,首長選舉造勢大會,首次岀現國劇助選,在全國公教軍警消動員力挺蔣萬安大會上,特邀朱茗玥登臺亮相,以梅派名劇《穆桂英掛帥.捧印》唱段獻唱。10月22日第2場京劇助選,是第3屆大陳鄉情文化節暨大陳鄉親造勢活動晚會,朱老師團隊改唱《楊門女將.探谷》選段。10月30日第3場,臺北市福州十邑同鄉後援會成立力挺蔣萬安大會,再一次唱「捧印」助陣,唱詞後4句已更動為:「蔣萬安不掛帥,誰掛帥?蔣萬安不當選,誰當選?」寓意全民齊心大團結,力保萬安捧印入主市政!11月16日第4場,全國公教軍警消聯合總會暨臺北市退休警察協會,聯合主辦團結大會二度唱「探谷」,終於披荊斬棘、過關斬將勝利,萬全之下保送蔣市長,順利進入臺北市政府!

七、12月10日,為紀念“九二共識”30周年,臺北〈翰墨香海峽,文脈融川台:川台名家邀請展〉開幕,總會長陸炳文受邀致詞,對於“九二共識”之內涵及存在事實,强調不但需正視其為雙方溝通的基石,且要步上兩岸持續融合發展的臺階,首要允諾認清“九二共識”,仍是兩岸和平共存的基礎,與重啟海基海協兩會復談的機會,才有可能改善兩岸劍拔弩張關係,突破困境共促中華大地和合一統。

八、11月19日,《台灣通史》出版百年系列紀念活動:連橫盃詩詞大賽獲獎詩文、暨兩岸書法作品集贈書儀式在臺北舉行,陸炳文博士上台講話,講到1982年那一場演講,在總統府國史館召集的,臺灣地方史誌學術研討會上,曾以〈臺灣與大陸的一體關係〉作為題目,發表學術演講,提出一個和講題同名之觀點“臺灣與大陸的一體關係”,當即成立“臺灣與大陸的一體關係研究發展中心”,至今整整40載過去,當時全新立論,依舊站得住腳。11月29日,河南三門峽市成功舉辦第一屆海峽兩岸仰韶文化研討會,大陸主辦單位將此圓滿,歸功於兩岸專家學者們的鼎力相助,尤其離不開臺灣代表陸炳文教授,視頻致辭太有深度、太精彩而打動人心,致力於臺灣與大陸一體關係研究,已有40年的80歲老教授,錄影講話中提到:「屏東恒春鎮發現的彩陶文化,是河南仰韶文化的一個分支,說明幾千年前臺灣島嶼、和中國大陸板塊相連在一起,這讓臺灣與大陸的一體關係,又得到一個史實,證明兩岸根脈,根深蒂固,脈絡分明無疑。」

九、12月24日,全球粥會臺北第699次雅集暨國粹京劇小型堂會,在國軍英雄館7樓貴賓廳約集,當著青衣祭酒徐露、陳鎮湘上將、戴伯特上將、王進旺署長等,30位特邀嘉賓的面,監事長朱茗玥專為壽翁、陳如舜名譽總會長90歲生朝快樂,獻唱一曲梅派名段《麻姑獻壽》,同時多件祝嘏壽禮,也與“南極”仙翁相關。12月28日,陸總長由“南極”仙翁,聯想到極地上早已被中國插旗、並開設了中山工作站的“南極”,遂借助大陸在國際開發重大成就,借重北京師大張正旺教授的實力,即日起和合北北(北京和臺北)籌組全球7大洲、序列第209號文人雅集“南極”中山粥會。

十、12月29日,陸炳文代表臺灣文聯,領銜電賀甫上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的宋濤,表示歡迎就職,並肯定履新後,將有益於迎來春暖花開的時節!亦有助於兩岸關係的和諧發展!更有利於民族融合的加速進程!島內知情者咸以為,陸博士反應敏捷,第一時間出面祝賀,誠高人也!兩岸和平一統,是臺灣有識之士共同心願,茲與大陸涉台主要負責人互通訊息,將來對兩岸交流,必有所貢獻,是所至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