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胡公石与标准草书 * 陈墨石/薛治洲

胡公石与标准草书 * 陈墨石/薛治洲

更新时间:2012-04-28 来源: 发布:陈墨石/薛治洲 浏览:

胡公石是近代书法大师于右任先生的入室弟子。父亲胡鉴清是晚清最后一榜秀才,对于诗文、书法均有一定造诣,尤以擅信札而闻名乡里。公石受到家庭的熏陶,读小学之后就开始学习书法,先从颜真卿《多宝塔碑》、《麻姑仙坛记》,柳公权《玄秘塔碑》入手,打下了坚实的楷书基础。进入中学后,又大量临习汉碑,如《曹全碑》、《礼器碑》、《张迁碑》等,用隶意以厚其气,对书法的兴趣与日俱增。

 

1931年,公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暨南大学中国语文学系。功课之余,开始临习名家行书,对于清代碑学书家何绍基、翁同龢的风格尤见倾心。这时,他也时常从报刊或匾额上看到于右任先生的书作,非常敬仰,盼望能有机会拜见求教。他曾经说:于先生的字气魄宏大、个性突出、前无古人,与当时流行的一些字迥然不同。……我很快就对于先生崇拜得五体投地,天天盼着能有机会见到于先生,向他请教请教。

 

于右任先生时任国民政府监察院院长,一个普通的大学生要直接向他请教书法,谈何容易。机会终于来了,公石有个复旦大学的朋友刘漫孤,他是于右任先生同乡的亲戚,正因为先生的资助才上了大学。19325月,在刘漫孤的引见下,公石来到上海静安寺路的静安别墅,拜谒了于右任先生。公石的心情特别激动,拿出自己效仿先生风格的书法作品若干请于先生指点。先生待人诚恳、平易近人,喜欢奖掖后进,对公石的好学精神与书学成绩表示赞赏。自此,公石能经常在假日里见到先生,聆听他的教诲。

 

这一年的11月,先生在上海成立标准草书社,由周伯敏、曹明为、李生芳等人整理古代草书资料,并亲为指导。公石是于右任先生第一个拜师学字的弟子,先生遂要求他在课余时间到草书社参与工作。当时于先生正在研究编辑《西陲木简汇编》,遂让公石整理木简释文并抄于木简之侧。公石曾说:我当时在于先生身边是很紧张的。不是先生为人让我紧张,而是对整理草书和木简释文很陌生,但我特别用功。我是一边学习,一边工作的。公石的好学精神得到了先生的赞赏,自此二人情谊日深,过从亦密。而因为参与先生整理草书的工作,竟然影响了公石今后的一生。多年以后,公石深情地谈到:结识先生,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关键。

19368月,公石毕业之后顺理成章地进入标准草书社工作。在那里,他和诸位同仁按照于先生确立的标准草书易识、易写、准确、美丽四标准,白天分头看帖、选字,晚上由于先生组织会审,对大家每天所选字样逐一进行分析、比较与选择。几位同仁中,公石年龄最小,但书法根底较深,特别是住进于先生公馆后,他常有机会观摩于先生挥毫。于先生习惯每天早、晚写字,公石在侧牵纸,仔细观察于先生每个字的起笔、使转及收笔的方法,认真思索一点一画的个中真趣,这一经历使公石的书法艺术水平突飞猛进。(来源《中华书画家》杂志 201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