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标准草书的回顾与展望(下)* 陈墨石

标准草书的回顾与展望(下)* 陈墨石

更新时间:2012-04-28 来源: 发布:陈墨石 浏览:

标准草书的确立,是中国文字史上划时代的一大贡献!是中华传统文化乃至草书艺术史上的一座丰碑。标准草书既实用又美艺,解开了我国千百年来优秀传统文化——草书艺术难以承传与普及之谜。于右任先生为研创标准草书呕心沥血,而他却虚怀若谷地说,这只是一个蓝图,伟大的建筑还要国人共同努力!寄无限希望于后人。自19366月《标准草书范本千字文》问世70年来,已蜚誉国内,远播日本及东南亚各国,引起这些国家和地区文教界的关注。

日本所编定出版的各体字典,其中草书就是采用的标准草书。《标准草书》(圣千)第六次修正本由上海书店等先后出版发行百万余册。其他有关标准草书如于右任临标准草书千文,书标准草书千文等,海内外出版已不计其数。这些版本的出版与发行,深受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厚爱。

于右任先生仙逝后,其亲密战友、忠诚的弟子及同仁则不遗余力高举标准草书的旗帜,奋力前进。刘延涛先生(已故),河南人,1932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入监察院,任于右任先生秘书,几十年来,延涛先生一直在先生身边工作,先生1949年被迫去了台湾,延涛先生也同行左右。在台北《标准草书》(圣千)第七、八、九次修订本,主要由延涛先生协助先生工作,延涛先生同样是为标准草书呕心沥血的功臣,先后三次为标准草书撰写后记。标准草书行,文字自改造。子与我合作,举世称美好。

胡公石先生(已故),江苏盐城人,1932年拜于右任先生为师,是先生收的第一位弟子。1935公石先生于上海暨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即安排到标准草书社,在先生身边和延涛先生共事。公石先生自1932年起,除学校功课外,一切时间都在草书社研究标准草书,为《标准草书范本千文》编定的功臣。先生特别赏识公石先生的草书写得好,曾数次为先生代笔标准草书赠友人。至19494月南京解放前夕公石与恩师泪别。公石先生牢记使命,虽在文革中受到专政,但始终潜心于标准草书的研究。

1982公石先生平反,任宁夏文史馆馆长,1984612公石先生与民革中央主席屈武先生、著名人士启功、赵朴初先生等发起,经中央统战部批准,标准草书学社在北京重建。自此标准草书事业又掀开了新的篇章。19857月,公石先生呕心沥血几十年编著的《标准草书字汇》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在北京出版发行。

该书问世使标准草书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在《标准草书》(圣千)的基础上,标准草字扩展到六千余字,均由一人书写。补充单独符号”150个;代表符号由原来的74个增加为87个,部首由原来的349个增加为384个,使标准草书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

《标准草书字汇》已先后八次再版,发行数十万册。1991年标准草书学社经中央统战部同意,更名为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并从宁夏迁址南京。中央统战部委托江苏省委代管,直接受江苏省委统战部领导。党政领导对标准草书事业予以大力支持。

其次还有台北先生的弟子李普同先生(已故),日本的金泽子卿先生,他们都是于先生到台北后的得意门生,是著名的书法大家。为标准草书的传承与弘扬发挥了很大作用,他们的门下有万千学生学习标准草书。

上述除南京有中国标准草书社外,西安有陕西省于右任书法协会;台北有中国标准草书学会;日本高崎有标准草书研究会等。均为标准草书事业做出了贡献。各学社、协会间经常举办以标准草书为主题的海内外书法展览及研讨会,有力地推进标准草书事业的发展。(来源:央视网华人频道 201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