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标准草书的回顾与展望(中)* 陈墨石

标准草书的回顾与展望(中)* 陈墨石

更新时间:2012-04-28 来源: 发布: 陈墨石 浏览:

历代有关整理草书体制之论著甚多,其中有影响的如:南宋高宗集书《草书礼部韵宝》、宋无名氏《草诀百韵歌》、金张天赐《草书韵会》、明神宗诏辑《草韵辨体》、范叔明集《草诀辨疑》、朱宗文《草圣汇辨》、汪由敦《草诀偏旁辨疑》、石梁摹集《草字汇》等数十种。在上述著作中主要是研究与搜辑的草书形体,介绍草法变迁等,至于草书之组织系统,草书的结构体系与法则没有确立,此为草书难以制作与普及之重要原因。先生与同仁探究上述原因后,确立的标准草书一开始以章草《急就章》为张本,认为章草字字独立,又可以利用符号,有利于草书标准化及普及推广,后经过彻底考证,发现《急就章》有不少缺损,繁难字简化不足,部分字的草法落后而不一致,先生决定放弃,又以《二王法帖》为范本,经过大半年的收集、考证、释文等工作后,又发现二王草书虽美,然部分文字当时及后来书家均有更进步的写法,另外考虑,提倡标准草书首为实用,其次为美艺,如局限于二王,将成重美艺而忽实用了,于是又将一部即将成书之《二王法帖》放弃。最后还是以古人相传的《千字文》为张本,领导同仁开始标准草书的研究与选字。选字的过程很漫长,选字要求很严格,每一字都是翻来覆去、研究了再研究,审查了再审定的。

《标准草书》之内容主要分两大部分:一是以千字文为张本,将历代书法大家所写的草书,广泛地进行选择,并选取最理想、最有代表性的字逐一分析比较再确定,注明出处,并以四字一句、两句一联,汇编成文,称之圣千。这样选编,不仅音韵和谐,上下工对,而且内容极为丰富,上述天文,下论地理,内含修身养性,外括待人接物、人伦关系、历史事实、国学知识、名物注解等,言简意赅,于人生哲理有颇多启发。第二部分,为凡例和释例,谓草书全面而系统的归纳整理及标准草书之原则等。经过先生及其标准草书社同仁历尽四年的辛勤努力,终于在19366月编定《标准草书范本千字文》并由上海汉文正楷印书局出版发行。一时震动了书坛及学术界,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

何为标准草书?于右任先生19438月曾给大学生专题作《标准草书与建国》的演讲中曰:标准草书是整理章草、今草、狂草三者而成的。标准草书,有最重要的四个原则:一易识,二易写,三准确,四美丽。……代表符号是经,四原则是纬,于古人千变万化的乱丝中,为之整理条贯,一经一纬的织成,一丝不苟的标准草书,此谓之标准。通俗地讲,标准草书是草字偏旁、部首的规范化、标准化。制作草书,偏旁、部首必须有严密的法则而统一规范,符合客观规律。所谓标准,是拿古人的草法作标准的,是从古先圣哲千余年的演进当中,归纳出来的有条不紊、易识、易写、准确、美丽的草法。

《标准草书》(圣千)自1936年印行至1978年的42年中,先后九次修订,第十次本因先生仙逝仍以第九次修正本印行。

《标准草书》(圣千)的编定,胡公石先生与刘延涛先生为主要骨干参与了全过程,1935年前约从近三百个版本法帖,千余幅古先圣贤之草书图录中初选约60余万草字,按照《圣千》的先后顺序一一排定,一字一字的依代表符号及四原则进行分析,再由大家分别陈述意见,最后由于先生圈定。《标准草书》(圣千)后的凡例、释例手书红字全在于先生指示下,由公石先生书写。

《标准草书》(圣千)草字的选定,时空范围广,上至战国,下迄晚清,涵盖隋、唐、魏、吴、晋、宋、明诸朝代。在《标准草书》(圣千)中所选历代名家草字前20名草字计647字,占(圣千)60%以上。其中王羲之、怀素、孙过庭最多,三人达405字。除历代名家之外,有77字由先生与标准草书同仁创制,先生亲书。由此可见,标准草书是秉承传统,本于古人,而非擅立标准,任意拟定的。【未完待续】(来源:央视网华人频道 201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