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标准草书的回顾与展望(上)* 陈墨石

标准草书的回顾与展望(上)* 陈墨石

更新时间:2012-04-28 来源: 发布: 陈墨石 浏览:

于右任先生创立的标准草书今年70岁了,回顾标准草书70年来的历程,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草书艺术传统,推广与普及标准草书,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

于右任先生于二十年代末期研究我国草书,三十年代初期倡导标准草书,其目的是为了普及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强固国本,以求中华民族之昌盛。纵观中华文化近两千年来草书的演进,最初的草书是民间用于生活记事,既方便又实用。东汉时期,草书渐为艺术,贵族有所赏识。自公元58年明帝、76年章帝等帝王的提倡,一时涌现了许多书家如齐相杜度,济北相崔瑗等人皆为当时能书的俊秀。公元220年后的魏、晋,草书已远离了生活,属统治阶级帝王们所享用了。草书走向艺术之后,书体层出不穷,名称繁多,有蒿草、散草、小草、游丝草、飞白草、龙草、蛇草、一笔草等,但归纳起来,主要有章草、今草、狂草。这三种草书,各自代表了草书的演进发展。于右任先生在《标准草书》(第十次本)千文自序中对此曾作了简要论述:

 千余年来,草书演进,名类众多,约而言之,可成三系:一曰章草,解散隶体粗书之者也。其为法:利用符号,一长也;字字独立,二长也;一字万同,三长也。汉张芝、吴皇象、晋索靖,皆一时权威。惟全体繁难之字,未能完全草书化者仍多,其于赴急应速,未有达也。二曰今草,继章草而改进者也。其为法:重形联,去波磔,符号之用加多,使转之运益敏!王氏父子为之领导,景从既广,研讨弥笃,一字草法有至数十式者,虽创作精神之可惊,究何去而何择?陈僧智永,书真草千文八百本,盖有志于统一体制,以利初学。而唐以楷书试士,草书遂离实用而入于美艺。三曰狂草草书中之美术品也。其为法:重词联,师自然,以放纵鸣高,以自由博变为能。张颠素狂,振奇千载。作者自赏,观者瞠然,或谓草法之废,实自此始!然其用笔之活,多所启发。

自此,我国草书艺术之演进已登峰造极。然之后千百年来,草书难以普及与发展,究其原因,主要为草法不统一,制作方法各异,符号滥用,书写潦草,没有完善的组织系统,导致书写者喜作神秘的渲染,为单纯的美艺而忽略实用,以狂怪鸣高,以难识难写、脱离人民大众为荣。于右任先生1942年临《标准草书》千字文自序中曰:

 吾国文字,书写困难,欲持此以自立竞争剧烈之世界,其结果则不遗必变,不变则全部落后,有必然者。就时间论,大禹惜光阴,陶侃惜分阴,时乎!时乎!其为圣哲所宝贵也如此!……文字改良虽仅为节省时间之一事,然以其使用之广,总吾全民族将来无穷之日月计之,岂细故哉!

 草书重整,是中华文化复兴先务。古昔无穷之作者,多少精神贯注。汉简流沙,唐经石窟,实用臻高度。元明而后,沉埋久矣谁顾?试问世界人民,超音争速,急急缘何故?同此时间同此手,且莫迟迟相误。符号神奇,髯翁发见,标准思传付。敬招同志,来为学术开路。这首百字令是于右任先生为标准草书而撰题。

于右任先生视草书标准为国计民生之大事,痛感千余年来我国草书之混乱,不易识、不易写、不易传之弊,决心重整草书,以复兴中华传统文化。1932年底,于右任先生在上海发起创建了标准草书社,并亲任社长。

自标准草书社在上海创立之日起,先生组织其同仁刘延涛、胡公石、李生芳、周伯敏等九人为标准草书主要成员。当时,先生在上海各报刊登启事,广征草书碑帖包括古代草书大家千字文及各草书碑帖、手卷等千余件,进行系统整理,终于在前人积累的零散经验之基础上发现了草书中普遍存在的共同代表符号。从而解开了草书古今难传之谜,揭示了草书制作与普及的秘诀。【未完待续】(来源:央视网华人频道 201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