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出访非洲马过境印度 现任总统首见

出访非洲马过境印度 现任总统首见

更新时间:2012-04-09 来源: 发布:中国时报 浏览:

中国时报【仇佩芬孟买报导】

马英九总统上周六深夜启程前往非洲友邦布吉纳法索,途经印度孟买机场进行技术性加油,为我国现任元首第一次过境印度。马英九在孟买表示,虽然他曾两度访问印度,但都是在野身分;如今他的身分有一定敏感性,因此才需要格外低调,这也是我方与印度的默契。

马英九于台北时间周日清晨五点多抵达印度孟买机场,当地州政府礼宾官员亲赴机场迎接,并依当地礼俗在马英九眉间点上祈福的「TIKA」。我驻印度代表翁文祺也率驻处官员,连夜从德里驻地飞抵孟买接待。

为接待「仁谊之旅」访问团过境,孟买机场特别腾出贵宾室,供马英九及访团成员休息,并部署多名特种部队维护现场安全。翁文祺透露,印方对访团过境十分重视,安排规格与美国总统欧巴马过境时的待遇完全相同。

访非出发之际临时宣布改由孟买转机,台湾媒体意外之余也质疑马英九重演前总统陈水扁的「迷航之旅」。马英九在孟买特别亲自出面说明,指过境孟买绝非临时决定,外交部与所经路线的城市进行接触,并都获得正面响应,最后选定飞行距离最短的孟买。

马英九强调,此次「纯粹是技术性过境(technical landing)」,目的单纯,既未安排与印度中央政府高层会晤,事前也未透露消息,秉持与印方互信、零意外的默契,完成此次过境。马英九更以他任内数度过境美国为例说,唯有遵守双方默契,「才会有下一次」。

在被问到此一突破是否可视为两岸关系改善的成果,马英九态度保留地说,外界不必刻意做此联想。他同时强调,在安排这次过境及访非行程中,所有国家都顺利安排,「没有国家有意见」。

马英九曾于二○○七年以国民党主席身分访问印度,当时系应邀在「世界事务协会」发表演说。在被问到既曾公开访印,为何此次如此低调?马英九解释,当时他是在野身分,现在身分「有一点敏感」,考虑对印方尊重,不得不在事前保密,并非刻意隐暪。

周六深夜专机起飞后,马英九特别透过机上广播指出,此次过境消息虽「提早」在起飞前曝光,但已取得印方谅解。他一再说明,保持低调系为尊重印方,因为只有互信才能使双边关系更持续发展。(来源:中国时报 20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