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马英九两度破例亲自主持中枢遥祭黄陵挨批

马英九两度破例亲自主持中枢遥祭黄陵挨批

更新时间:2012-04-09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正当西安晚报报导,清明公祭轩辕黄帝书画展举办5年来,今(2012)年首度被纳入陕西省公祭轩辕黄帝系列活动,已成为陕台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会总会长陆炳文第10回赴陕,第4次率全球粥会代表团与祭系列活动之际,台湾岛内马英九的遥祭黄陵却挨了批,因而形成强烈对比。

 

其实早在3年前,即200943日,马英九打破了60年来的惯例,以总统身分在台北忠烈祠,主持中枢遥祭黄帝陵仪式;隔天,隔海的大陆也在延安桥山黄陵县,举行两岸公祭黄帝陵仪式,国民党由荣誉主席连战率团参与,大陆在祭文中出现过「一国两制、两岸直航」的政治语句。

 

当时替连主席打前站,提前3天到陕的陆总会长如今回忆说,这件事当年就曾引来岛内各方争议,民进党批评马的此举,是迫不及待向中国交心,为大一统心态的表露。其后两年清明节,台湾当局才都回归旧制办理,依例改回仍由内政部长主祭;但在马总统今年1月当选连任后,43号又破例亲自主持遥祭黄陵典礼。

 

稍早的今年324日,国民党另一位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了黄帝故里、河南新郑的拜祖大典活动,在典礼上表示,自己是地道客家人,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但也是炎黄子孙,「我们都是中华民族一份子」。更妙的是,之前两天的22日,在北京吴胡会里,吴主席还抛出「一国两区」的话题、另一争议性说法,岛内迄今对于说此,绿阵营犹争论不休。

 

中广新闻网等台湾亲蓝媒体如此报导,马总统3号亲自率领五院院长等官员,到台北市圆山忠烈祠遥祭黄帝陵,却引来多位绿营立委批评总统时间太多,竟然还有时间去拜拜,马总统更被批评是帝王心态作祟,向中国认祖归宗,不把汉文化是台湾文化的一部分放在眼里。

 

对此,国民党发言人殷玮4号回批,马总统以这种方式表达政府对慎终追远的传统文化的重视,绿营竟恶意操作为政治议题,实在令人遗憾。

 

殷玮说,民进党执政时担任内政部长的苏嘉全,就曾经代表陈水扁遥祭过黄帝陵,祭文中还特别写到「遥祭黄陵兴唐志,广宣帝德盛汉威,台湾宝岛绵正统,民生乐利泰安归」,这和绿营立委偏执认为,遥祭黄陵就是心向大中国的想法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