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狄膺与台北粥会(下)* 狄一安

狄膺与台北粥会(下)* 狄一安

更新时间:2012-01-23 来源: 发布: 狄一安 浏览:

君武倡复的粥会至今已有近60年历史,非但连绵不绝,从没有中断,到2007年底,约集已有587次,并且呈风起云涌之势。从1999年开始,台北中华粥会逐步扩展到海内外各地。如今全球中华粥会增至48个,流风余韵先到海外,早在30多年前,从美国洛杉矶开始,后来旧金山、乌拉圭孟都、菲律宾马尼拉等地,也跟进有了粥会;大陆则有20多个,北京、郑州、泉州、漳州、深圳、西安、南京、上海、苏州、无锡等不少城市,都建成了粥会。(来源:太仓日报)

 

按:作者为台北粥会倡复人的后人。狄膺是一个文化人,喜收藏,喜诗词,喜游山玩水。诗文造诣均深,书法佳妙,雅好制联,挽联尤工。晚年专心研究词章,有时唱唱昆曲,不大关心政治。1964315日因病在台湾台北市逝世,终年69岁,葬于新竹县青草湖畔。遗着有《先生遗稿》等。

 

一安自评:小时候曾想象过爷爷的样子,既然是国民党的大官,就应该跟电影里的国民党军官一样,高高胖胖,嘴里叼着雪茄,穿大皮鞋,一副粗鲁的样子才对。乍一看到他老人家是那样的温文尔雅,与爸爸有九分相似,竟是吓了大大的一跳。

 

我们上小学的时候,学校知道我们家爷爷在台湾,总是命令姐姐写认识,写思想汇报。我比姐姐小三岁,又在同一学校,就从来没有写过这类东西,其结果就是姐姐对太仓老家的感情很深,而我则一片茫然,姐姐成年后就去太仓寻根,我年近半百,还未曾踏进太仓地界。年迈的叔叔总是希望我整理关于爷爷的资料,我总是半开玩笑地哄他:“我跟爷爷真的不太熟,等我有时间吧!”

 

我觉得爷爷很可怜,独自一人在台湾,连个亲人都没有,后来左眼看不见了,三次住院,最后一次竟达一年零十个月之久,也不知道身边有没有人待候!今天看到王凯先生在博客中写道:“民国时期的一些知识分子,1949年后到国外、港台定居发展的,一般来说都得善终,相反,大凡留在国内的,结局大都悲惨。”心中便忖,不知爷爷可算是善终?如果他留下大陆,将会是什么样的命运呢?

 

王凯评论:一安原来是狄膺的后人。狄膺长期追随蔡元培、于右任、吴稚晖等国民党元老人物,位居中枢,可惜其事迹传略大陆知之甚少,一安应与台湾有关方面和人士联系,抓紧搜集、整理。狄膺在国民党内素有文名,与党内的许多才子、闻人都有交往。

 

曾任国民党《中央日报》社社长的江苏武进人程沧波,在狄膺去世后,曾撰挽联曰:寂寞寒窗,三年僵卧孤臣泪;凄凉灯影,千载犹怀烈士心。与狄膺一起发起台北粥会的沈映冬先生,晚年往来于海峡两岸,非常活跃,2006年病殁于祖藉无锡乡下,享年九十有余。(来源:狄沧源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