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陆天文学家指称:农历春节历史只有99年

陆天文学家指称:农历春节历史只有99年

更新时间:2012-01-23 来源: 发布:中时电子报 浏览:

中国时报【林克伦综合报导】

今年是农历春节大年初一,尽管中国人过春节已有四千多年历史,然将农历正月初一订为过年、称之「春节」,其实是辛亥革命后、一九一四年才开始,算算迄今「春节」仅九十九岁。

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早成惯例。据「新华网」引述大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过年与春节是一个意思,但在古代却并非如此,单就时间点看,即有正月初一、十二月初一、十一月初一、十月初一等多种过节法。

王思潮表示,「春节」的称呼在历史上早有了,但当时指的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在南北朝时代,「春节」则泛指整个春季;而「元旦」在古代,则是指过年。

当代的「春节」其实是个新玩意。王思潮援引历史资料指出,一九一三年七月,当时的北京政府内务总长向大总统袁世凯呈上一份四时节假的报告,称:「我国旧俗,每年四时令节,即应明文规定,拟请定阴历元旦为春节,端午为夏节,中秋为秋节,冬至为冬节,凡我国民都得休息,在公人员,亦准假一日。」

不过,袁世凯只批准以「正月初一」为春节,同意春节例行放假,并于次年(一九一四年)起开始实行。准此推算,「春节」迄今仅九十九岁,不若外界所想的久远。此为民国时期惯例,大陆则在建政时再次确认。

一九四九年九月廿七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纪年,并同时将阳历一月一日称「元旦」,农历正月初一则称「春节」。(来源:中时电子报 201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