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多金男选俄总统 拼蒲亭追选民

多金男选俄总统 拼蒲亭追选民

更新时间:2012-01-22 来源: 发布:中央社 浏览:

(中央社莫斯科20日综合外电报导)首位挑战选总统的俄罗斯寡头亿万富翁普罗科洛夫今天矢言,要让选民再度「有感」自己是欧洲的一分子。不过他对强人蒲亭的挑战只怕胜算不大。

不论背景或风格,新面孔普罗科洛夫(MikhailProkhorov)都与59岁的前间谍蒲亭(Vladimir Putin)天差地别。

他今年46岁,除是贵金属大亨之外,还是美国职篮(NBA)新泽西篮网队(Nets)老板,身价估计高达180亿美元,被视为俄国条件最优的钻石王老五。

虽然花花公子名声在外,普罗科洛夫的长相却与此不搭。这位240公分的长人一脸害羞腼腆样,看起来像是很苦恼自己备受瞩目一样。

但到目前为止,选民仍未被普罗科洛夫的矛盾特质打动。他被怀疑是在克里姆林宫的授意下加入战局,以便让34日大选看似具有竞争力。民调支持率只有个位数的普罗科洛夫正力搏此传言。

他今天发表竞选宣言,题为「真正的未来」,指出俄国在蒲亭治下有多黑暗。

宣言写道:「我们活在专制政权国家。」「我们住在政治、经济皆是假的虚幻世界。」

普罗科洛夫在宣言中重申将与欧洲联盟(EU)建立更强大的贸易、外交关系,但美国连一次也没被提到。他还矢言禁止国家对主流电视、广播网络任何形式的监察和掌控。

其中最受争议的政见则是拆解规模庞大的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该公司是俄国政府预算营收最大来源,但垄断市场招致来自欧洲的改革呼声。

其它政见,如2015年前废除超不受欢迎的征兵制,及要求官员公布收入、开支以打击政坛贪腐等,料能掳获年轻选民的心。

他更一探俄国极权过往。相较蒲亭曾称苏联解体是「灾难」、多次宣扬斯大林独裁下的正面成果,普罗科洛夫则承诺公开所有共产党档案,「让列宁到斯大林时期的恐怖回忆成为永恒」,有望令俄国在承认过往之恶的道路上往前迈进一步。

分析师指出,普罗科洛夫一直小心不直接挑战蒲亭,而将矛头对准执政不得民心的团结俄罗斯党(UnitedRussia Party)。(译者:中央社杨盈)(来源:中央社10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