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陆名人看大选 羡慕台湾民主

陆名人看大选 羡慕台湾民主

更新时间:2012-01-16 来源: 发布:旺 报 浏览:

旺报【记者杨慈郁综合报导】台湾本届总统大选在大陆造成不小轰动,不少名人在开票当天全天候关注,纷纷表达对台湾民主的向往与羡慕。北京市政协委员、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昨日在微博(微网志)问:台湾地区直选了。其它地区啥时直选啊。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王冉感叹说,总有一天我们也会自豪地让泪奔流!

台湾大选适逢大陆春运期间,资深媒体人、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袁国宝昨日发文形容,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你排在队首,我排在队尾,而是你在排队投选票,我在排队买火车票。对岸在为选票忙,这边在为车票忙。虽然都需实名制,但一张上面印着尊严和人权,一张上面烙着屈辱和卑微。

清科集团创始人、CEO倪正东则叹:有台湾,真好!他还向大陆的年轻一代喊话:我们老了,改变不了这个国家了。90后(1990年代出生)、00后,这个国家迟早是你们当家做主,你们一定要改变这个国家。

鼎晖创投合伙人及创始人之一王功权指出,在自由民主的世界里,政治是比较美好的,起码要比专制世界里的虚伪政治美好得很多很多。台湾马、蔡两位政治家的境界、胸怀和风度,令人敬佩。想到大陆还在振振有词地不容反对党的存在,还在靠暴力维稳、镇压迫害政治异己人士,连我都心生悲悯,觉得大陆的政客们好可怜。王功权透露,他妻子看了蔡英文败选后的一场演讲短片后,感慨地说:台湾人民真幸福。「这一句话,竟催我泪下。我侧转身,伏在枕上,为尚不能享受自由民主的大陆同胞哽咽了。」

天使投资人薛蛮子昨日转发毛泽东1945年答记者问的谈话,指「自由民主的新中国」将是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的人民负责。毛主席他老人家说得多么好啊!后来不执行,不给力(带劲)啊!逃到小岛上的国民党居然又咸鱼翻身,害得今天大陆人羡慕、嫉妒、恨!

时评人、作家李承鹏也说:台湾选举是我看过最好玩的台剧,那儿一千八百万主演,无论选择对错都全力出演;这边13亿人,却装了好久正确的道具。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肯定蔡英文落败后仍保持政治家的尊严和素养。他昨日在微博上写道:说蔡英文有现代政治家的气度,并不只因为她败选后请辞党魁,这是民进党惯例。而是她宣布败选时的修养和节制。她承认败选并负全责,向支持者道歉,祝贺马英九,承诺党内检讨。她和马英九都是胜者。

张力奋在大选结果未底定之前就说,无论谁当选,都应为台湾选民自豪!台湾选举,看似乡村嘉年华,实是民主精神和东方的结合,说明中国人能学会选举民主,短短15年完成跨越。(来源:旺报 201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