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大联合就是大灾难(下)* 唐湘龙

大联合就是大灾难(下)* 唐湘龙

更新时间:2012-01-12 来源: 发布:唐湘龙 浏览:

不必跟着魔音起舞。在「联合政府」前面加个「大」,好像气势恢宏,格局因此不同。没有,更糟。内阁制国家,联合政府的例子很多很多,理念相近,党对党谈妥权力分享原则,职位安排妥当,虽然还是难,但只要经验够,照规则走,联合政府不是不能运作。

但是,理念格格不入,勉强组合的政府,不是「联合」,日本人叫「野合」。这种痛苦,30年来,日本人太有经验了。不要说日本人,全世界都一样,只要大联合政府出现的地方,就是不稳定的地方。

「大联合政府」其实是蔡英文从施明德、宋楚瑜那里捡来用的概念。这原来是小政党突围的空洞口号。简单讲,「大联合政府」在政治学理和实务上,都不是「正面字眼」,不是个「good word」,任何人听到「大联合政府」,就知道,这个国家的政府组成是勉强的,是过渡的,是权谋的,是不稳定的,是随时可能结束的。

只要听到「大联合政府」,就知道,这个国家的政治在激烈动荡中。灾难已经降临。动荡多久?不知道。但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大联合政府,就是民主政治下的「乱邦」。至乱之邦。

不必幻想。大联合政府,没有一点点不乱的可能。怎么联,都是乱。文章一开头就说过了,政治,是社会价值的权威分配。政治一乱,结果就是灾难。面对权力,如果至诚,蔡英文只需要谈两件事:一、不论我蔡英文当选与否,国会多数党组阁。二、就算我蔡英文输,如果执政党要来联合我,我也不会拒绝。这两句话只要说完,不论选举结果如何,国家都会安定。

还是一句话,不必幻想。蔡英文不会这样讲。讲了,就不是民进党。也不必怀疑「大联合政府」可以联到谁,一定有。政客,就是对权力饥渴的人。这个,台湾不缺。如果蔡英文当选,政局将是这样:对内,一定是「大联合政府」,对外,一定是「大孤立国家」。失去了「九二共识」的台湾,一定重回国际孤立的道路。民进党联合了,国家孤立了。

20年来,台湾的宿命没有改变:民进党越强,国家越弱。这是选前最后一篇发文。周末,不论自己的支持对象如何,不含血、不含泪、不含恨,回到初衷,快快乐乐去投下自己心安理得的一票。然后,静候佳音。所有关于民主的核心价值,就这些。

我讲得不深,希望能帮助你免于这场买空卖空的政治诈欺。

游锡堃说得很对:民主,就是自作自受。(来源:社会观察   20121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