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大联合就是大灾难(上)* 唐湘龙

大联合就是大灾难(上)* 唐湘龙

更新时间:2012-01-12 来源: 发布: 唐湘龙 浏览:

面对权力:马英九自欺,蔡英文欺人。

今天谈一下「大联合政府」好了。至今没有人把这件事讲得简单清楚。让我来。「权力」就是政治的全部,也是你理解政治,判断政治的基础。念政治学,开宗明义讲:「政治,就是社会价值的权威分配。」这个分配的基础,就是权力。学问其实不大。敢在这里头鬼扯、唬烂的,就是政客。

先讲结论。面对权力,马英九「自欺」,蔡英文「欺人」。大联合政府,不过是「买空卖空的政治诈骗」。无本生意,专骗无知之人。记得这句话,受用无穷。

选举,四年一次。选完,胜利者拿到的是一张人民授权的信用卡。定期,定额。马英九刷卡太节制,额度剩太多,失去了「信用」的意义。过去,陈水扁是狂刷,刷爆。信用破产。人民成了政治上的「卡奴」。

严格讲,不只是马和蔡,而是蓝和绿,面对权力的基本态度不同,这不只决定了政治的成败,也决定成与败的道德评价。面对权力和运作权力的态度,已经决定了蓝绿两个政治集团的基本差异。在2000年之后,分道扬镳。越差越大。我要讲的重点是:果然,马英九改变了国民党。果然,民进党改变了蔡英文。

选前五天,蔡英文喊出「大联合政府」,蔡英文已经被陈水扁附了身。被吸血鬼咬过,只好加入吸血鬼。不必再讨论蔡英文和陈水扁的切割问题,没有这个问题。

蔡英文就是陈水扁。陈水扁的权力逻辑,就是蔡英文的权力逻辑。面对权力,「欺人」,欺骗人。也欺负人。这个人,是人民。如果「大联合政府」成真,请准备,准备迎接「陈水扁」回来。不管下一任总统姓什么,回来的都是「陈水扁」。

2008年,马英九拿到765万票,4分之3席次,17个地方县市执政权,马英九竟然说要退居二线,说要党政分离。面对权力,马英九谦虚过了头,那是辜负。辜负人民的托负。

花了一年,马英九承认错误,2009年,党政合体,但马英九已经付出惨痛的政治代价。马的谦虚,换来无能的评价。这次选举,蓝军的困难,是这种不懂运用巨大权力的困难。马英九「自欺」的后遗症。

自欺,欺人,过犹不及,都不好。自欺,是阿Q,主要伤得是自己。但欺人就不是。欺人,付出代价的就是人民。很遗憾,这场选举,就是这两种极端的权力哲学的选择。

投票前,面对现实。(来源:社会观察   20121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