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言人所不敢言的李登辉早就说过要统一

言人所不敢言的李登辉早就说过要统一

更新时间:2012-01-09 来源: 发布:李登辉 浏览:

1996520李登辉曾说: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是我们生存奋斗的根本凭借。五十年来的祸福相共,已经让我们成为密不可分的生命共同体;而第一次由人民直选总统,更让我们确立了以台湾为主体的奋斗意识。如何让这块土地更美丽,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民更安全、更和谐、更幸福,是两千一百三十万同胞的共同责任!

 

李登辉又指出:中华民族能历五千年而不坠,端赖优秀文化的维系。然而自十九世纪中叶以来,中华文化在西方文明的强烈冲击下,备经危疑震撼,致使部分国人的信心动摇,国势低落。所以,登辉无时无刻不在思考文化的重建与新生。希望在台湾地区的同胞,能建立新的生活文化,培养长远宏大的人生价值观,并以我国浩瀚的文化传统为基础,汲取西方文化精髓,融合而成新的中华文化,以适应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的国内外新环境。

当年李登辉还提出「建立新中原」的理念:环顾世界文明史上的几个重要文化,大都发源于一个小的地域,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文化,也起源于中原一隅之地,台湾位于大陆文化与海洋文化的汇集点,近数十年来,因时局变化机缘,不但充分保存固有文化传统,并且广泛接触西方民主、科学及现代工商业社会文化。再加上台湾的教育水平与发展程度,远超越中国其它地区,势必逐渐发挥文化主导功能,进而担负起文化「新中原」的重任。

 

李登辉更强调:二十世纪的中国,是一个苦难的国家。先是外患不断,而后,五十年来,又因意识形态的不同,造成「中国人打中国人」的悲剧,积累了同胞手足间的对立与仇恨。登辉一向主张,在迈进二十一世纪的前夕,海峡双方都应致力结束历史的悲剧,开创「中国人帮中国人」的新局。因此,六年来,在确保台澎金马安全与维护全民福祉的前提下,我们无时不以积极主动的作为,务实双赢的思考,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国家统一大业。但是,由于中共始终无视于中华民国在台澎金马地区存在的事实,致使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时生波折。

 

当时李登辉也深信:和平宽容是化解对立仇恨的唯一手段。我们不会受威胁而谈判,但是绝不畏惧谈判。我们主张,只有透过对谈沟通,才能真正解决海峡两岸的问题。-----海峡两岸没有民族与文化认同问题,有的只是制度与生活方式之争。在这里,我们根本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实行所谓「台独」的路线。四十多年来,海峡两岸因为历史因素,而隔海分治,乃是事实;但是海峡双方都以追求国家统一为目标,也是事实。两岸唯有面对这些事实,以最大的诚意与耐心,进行对谈沟通,化异求同,才能真正解决国家统一的问题,谋求中华民族的共同福祉。

李登辉当天甚至郑重呼吁:海峡两岸都应该正视处理结束敌对状态这项重大问题,以便为追求国家统一的历史大业,作出关键性的贡献。在未来,只要国家需要,人民支持,登辉愿意带着两千一百三十万同胞的共识与意志,访问中国大陆,从事和平之旅。同时,为了打开海峡两岸沟通、合作的新纪元,为了确保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定、繁荣,登辉也愿意与中共最高领导当局见面,直接交换意见。(来源:李登辉发表第九任总统就职演说即“520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