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马: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两岸间才合作得下去

马: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两岸间才合作得下去

更新时间:2012-01-07 来源: 发布:中时电子报 浏览:

 

中国时报【王正宁南投报导】

马英九总统昨天表示,没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两岸间很难合作下去;他强调,彼此同意有歧见就把它摆一边,大家去做更重要的事情,搁置争议,共创双赢,「这才是相互生存之道」。这也是长荣集团总裁张荣发表态力挺「九二共识」后,马英九首度对相关议题发表谈话。

马英九昨拜访南投南岗工业区,从事复合材料产业的上纬企业,董事长蔡朝阳力赞政府的两岸政策,更以经验证明ECFA对中小企业带来的好处。蔡朝阳说,从关税逐渐降到零后,预估今年营收至少成长一倍以上,此外,三通直航政策、免签证待遇等,对于从事国际业务的人来说,节省的成本非常可观;也由于有「九二共识」,才有这么稳定的两岸关系与政治环境,他们当然要回来投资。

马英九听了为此感到振奋,他说政府策略对,方向对,产业自然会好。他表示,「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对台湾一点坏处都没有;他说,所谓一中各表其实是很简单的道理,就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

至于表述,马英九说就是表达的意思,我们是中华民国,宪法上规定叫做中华民国,这有什么困难呢?有了这个之后,大家就把此议题搁置,「你说你叫中华人民国共和国,好,我知道,我说我叫中华民国,你不要否认,那就好了」。

马英九表示,「我们同意我们有歧见」,但把它摆到一边,大家去做更重要的事情,这才是相互生存之道;如果说不行,你一定要承认我,不承认我就不跟你玩,那怎么办?打一架?这不是最好的办法,他说,我们想到一条路,就是搁置争议,共创双赢。

对于ECFA效益浮现,马英九表示,台湾到中国大陆投资金额估约一千亿美元,甚至有人估到二千亿美元,每一年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就有七百多亿美元,主要来自台商大量进口台湾商品,所以两岸的贸易特色是「透过投资驱动的贸易形态」。

马英九指出,政府先与大陆签ECFA,把所有的门都打开了;现在新加坡、日本与纽西兰都跟台湾谈自由贸易协议,「我们打开一道门之后,其它的门都开始开了」,欧盟也愿意谈,政府策略对,方向对,根本不用花钱,产业自然变好。(来源:中时电子报 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