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鸠占鹊巢下的于右任别馆:梅庭

鸠占鹊巢下的于右任别馆:梅庭

更新时间:2012-01-07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由水墨大师李奇茂、文学巨擘王士仪、和本人率先发难于五年前,强力要求台北市政府正视,具有高度人文价值之北投于右任别馆:梅庭,长年遭到荒废闲置的问题,经过催促勉力整建,终恢复部分旧观后,在两年前重新启用开放,这是社区总体营造成功的案例,但发展到今天,从里外看起来,渐有鸠占鹊巢的窘态,粥会名贤于右老地下有知,也会跳出来说『饶了我吧,我本素颜,不要不伦不类的妆点』。」本会理事长、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院长陆炳文,当庭广众直接指陈,梅庭早已经变了原样,而且人文特质相去甚远。

 

为庆祝梅庭开张2周年,北市府观光传播局7日于北投梅庭,举办「冬忆梅庭艺飨双年」系列活动,首先推出李奇茂教授之「抒情水墨爱」特展,陆理事长、王士仪教授、教授之女李安荣、中国标准草书学会理事长吴俊鸿、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副院长黄友佳、副院长刘彬彬等近百人参加揭幕仪式。李奇茂透过画作散发出浓郁的乡土爱恋,可以充份体现水墨大师以「仁」为本的质朴恬静,并与于右任神采韵气之草书交相辉映,确为梅庭增添了独特幽雅之文艺气息。

 

除此以外,该处一周内还会陆续办理类似「衣赏梅庭:日式浴衣体验」活动,来呼应那里的日式建筑,方便谈恋爱中情侣双人成行,一齐体验日式浴衣与特色焙茶,显然这就有一点儿不太合宜了。

 

显而易见,在右老别馆这么庄重的纪念性建筑里,诸如:赏雅乐、写春联、习字帖、抄经书、教书法、观书展、吟诗作对等诗书文学艺术相关节目,才是既正确又符合纪念于右任的有意义活动。当天在场许多民众多有此感。

 

主办单位市观光传播局局长赵心屏则对记者说,「梅庭自2010年初开放迄今,参观民众已突破50万人次」。换算起来,每天参观人数平均约为680余人,我们宁愿相信数字计算错误,并不希望但求好大喜功,而作了跨大不实宣传,我们还眞盼望天天有数百人来此旅游,有助于成为新北投地区新兴的文化与观光景点。

 

「两年以来,我去过梅庭总共5次,头尾两次开幕式受邀观礼,现场挤满了也不过百来人。第2扑个空,只见铁将军把门。第3次宁夏于右任书法艺术研究院院长赵志伟一行5人主动要前往,陪同者有我、刘彬彬,连同志工亦为5人,逗留大半天,别无其它参观者。

 

「最近11月那回,原打算带领大陆文化部副部长、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去看的,奈因受天候影响,我滞留在马祖回不了台北,临时改请彬彬引领着导览,据悉,全场除了同来的两个故宫公关人员,几乎也是门可罗雀般冷清,像是对待贵宾特别礼遇,而清空了场馆一样」。陆炳文屈指一算回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