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内外皆美的马路线 * 唐湘龙

内外皆美的马路线 * 唐湘龙

更新时间:2012-01-05 来源: 发布: 唐湘龙 浏览:

一条「马」路线,内外皆美。如果你把以下文字视为马英九阵营的文宣,我不反对。先从电视政见会上,马英九那段不知所云的退休梦谈起。我觉得,谈马英九,我谈得比马英九好。马英九「天马行空」讲起自己退休后,要回到景美老家,那栋30年老公寓房子,里头有父亲的谆谆教诲…,他要和周美青一起在附近山径上散步,看周围摊贩们忙碌…。别说绿的,蓝的听了也「无感」。唯一有感的是:马英九快退休了吗?马英九败选了吗?

还11天,票没开出来,选举结果谁知道?不过,我判断,基于工作经验的判断,马英九准备「过半胜」。要过半才算胜。不过半,没有绝对多数,胜了,碎话也多,事情不好做。要求胜,就要过半胜。三组候选人,过半胜很难很难。但整个选战步骤闻起来,马英九不是赢就好,要赢得「达标」。过不过半很重要。

要平凡退休,裸退,自甘平凡,对曾任元首的人来讲,还真是难。还真是梦。李登辉多少次被嘲讽:「不是说要上山传教吗?」怎么还没去?陈水扁也多少次被揶揄:「不是退休后要搬到高雄吗?」结果是从宝徕豪宅搬到龟山监狱。你以为马英九说得很稀松平常?看看前任就知道了,一个曾经权倾天下的人,要放下权力,何其困难?如果每个卸任总统都要一直搞政治搞到死,或是把政治搞死,多可怕?马英九那段不知所云,让人听了面面相觑的退休梦,里头碰触到的,是最核心的政治问题。你以为平凡?真做到了,那就大大不凡了。

当然,马只是讲,能不能做到?到时才知道。他在权力面前,非常节制。他在权力后面,他老婆更节制他。但说到做不到,马英九又不是没发生过,马英九只是说了一个市井小民不易理解的卸任总统之梦。

回头看选情。马英九在准备冲过半胜。这要很多条件都成熟才有可能。其中一个极重要,但没人讲清楚,就是:当下执政党的政治路线,竟然北京、东京、华盛顿,都背书。这可是60年来都没见过的事儿。中华民国卡进了台湾,也卡进了冷战架构。几十年来,顺了姑心,逆了嫂意,里外不是人。但这三年,在一个绿营至今咬牙不认的「九二共识」之下,竟然美日中三边都支持,这是前所未见的事儿。

这跟裸退一样,别以为简单。民进党,当然包括蔡英文,长时间都用「内扣红帽、外告洋状」的方式,在处理马英九政府的政治路线。但有用吗?从最近美日对台的动作来看,没用。不但没用,而且有反效果。有没有留意到:日本和台湾签了「投资架构协议」,这是空前的。为什么在选前签?

有没有留意到:最近三个美国部长级官员访台,这是空前的,至少十多年没发生过了。为什么在选前来?有没有留意到:美国在圣诞节前把免签候选当礼物送给了台湾?为什么不在网上公布就好,为什么要开处长级正式记者会?这是空前的,为什么在选前给?你以为民进党不会去施压,去沟通,希望这些礼物别在选前送来?当然会。为什么没用?

如果你以为这些可以不必在选前做,但就是挑在选前做的「空前」动作,不是强权对2012台湾选举的表态,那你真是中民进党的毒太深了。尤其是一条马路线,三个强权都认可,你觉得,谁能让台湾走出去?我不会支持退而不休,操弄政治的总统。我不会支持锁国烧炭,激怒强权的总统。哪里只是清廉?清廉就像买车时的简配。哪里只是能力?这是选配。我选总统,必须路线OK。清廉、能力,加上没有灾难的路线,才是全配。才是安全。讲句不中听的话,这些强权在选前的空前动作,就是对蔡英文的「不信任票」。你同意吗?(来源:社会观察 2012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