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马英九重申黄金十年足以成为全球中华文化领航者

马英九重申黄金十年足以成为全球中华文化领航者

更新时间:2011-12-15 来源: 发布:中国时报 浏览:

 

中国时报【李明贤、管婺媛、陈文信台北报导】

马英九总统今将以总统候选人身分,出席「文化界提问总统候选人」活动,与艺文界人士进行交流。马总部表示,马英九会说明政府现行文化政策与执行步调,也会兼顾各方不同意见与主张,适时提出说明。

这场「文化界提问总统候选人」活动,三位总统候选人都将亲自与会,也被外界视为周六大选辩论的热身赛,马总部连日来积极备战;马总部解释,马英九会具体论述政策,也会尊重多元的文化主张。

根据马英九日前提出黄金十年文化政策,延续「文化兴国」的概念,着重文化产业的创新,重申目标就是要让中华民国变成全球中华文化的领航者。

马英九认为,台湾社会一直在改变,产业也在转型,明年文化部成立,组织更大,执行力更强;国发基金也提供近百亿的额度予文化创意产业,不仅帮助较缺资金的文化界实现理想,更可结合民间发达的创投业,希望打造富裕、安全、美感的社会。

亲民党发言人赖岳谦昨天表示,为了这场活动,宋楚瑜与党内小组从昨天下午两点开始讨论至深夜。目前规画宋将从文化整体政策检视目前不足之处;例如,宋主张文化不该限于艺文,还包括饮食、建筑文化,但文建会日后改为文化部后,委员组成从各部会首长变成单一部会人员,表面上提高文化部门位阶,但却让过去可以跨部门协调的平台消失,也无法有效将文化触角延伸至都市、社会、经济发展,这是未来文化部成立后的盲点。

据民进党内人士指出,蔡英文将以「十年政纲」文化篇的内容为主轴,阐述民进党的文化政策,将侧重在地文化扎根及文创产业发展,盼将台湾打造为拥有独特「文化身分」的国家。

「十年政纲」文化篇指出,政治和经济只是国家发展过程中的个别面向,国家发展必须以开创文化成就为终极目标。

此外,蔡英文也将提及,民进党执政后,将积极扩大政府对文化艺术事业的投资,其中包括各族群语言文化、历史建筑及传统工艺的保存计划等,并结合艺文活动和乡土学习活动;政府也将排除投资障碍、整合各部门资源,提供工艺、设计、媒体、影视、动漫、流行文化及数字创作等文创产业的媒合平台。(来源:中国时报 201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