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头一遭 部分艺文界人士「请问总统先生」

头一遭 部分艺文界人士「请问总统先生」

更新时间:2011-12-15 来源: 发布:中时电子报 浏览:

 

中国时报【汪宜儒台北报导】今天下午三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轮番上阵阐述文化政策、接受十二位文化界代表提问。对于长久以来在选举活动位居边缘的文化问题,这次三位总统候选人亲自说明,有其突破性的象征意义,且三位候选人对于文化政策的发言记录,将是明年文化部成立以后的施政指标。

活动分三个场次进行,出场序为蔡英文、宋楚瑜与马英九,时间各为一小时,每人以廿分钟阐述文化政策,再由文化界代表提问,每名参选人必须接受十二道题目提问。

国庆晚会《梦想家》争议后,部分艺文界人士组成「文化元年基金会筹备处」,发起「文化界提问总统候选人」活动,今天下午在世新大学管理学院国际会议厅举行,公共电视、公视PeoPo公民新闻网与非池中艺术网将同步转播。提问内容由「文化元年基金会筹备处」十一月初以来,向各界请益、网络搜集等方式汇整,主要从文化预算、文化与政治的关系,乃至文化工作的相关保障与税制、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价值、艺文场馆的活化与规画、台湾书院和孔子学院为例的文化外交等均包含在内。所有提纲已先于十三日交由三党总统候选人参考准备。

提问的文化界代表包括歌剧艺术家曾道雄、导演王小棣、林正盛、鸿鸿,政大广电系教授郭力昕、交大传播系副教授魏玓,台北市职业创作者职业工会代表汤皇珍、艺术家陈界仁、姚瑞中、策展人徐文瑞、胡永芬、视觉艺术协会理事长胡朝圣。

「文化界提问总统候选人」活动主持人张铁志表示,从《梦想家》争议后,大家开始发现台湾文化有很多问题,适逢总统大选、明年文化部成立,是发动这样的活动好时机,也很高兴三位候选人都愿意参与对话。

不过,张铁志坦言,在提问内容公布后,很多人觉得问题不够具体,内容也不够狠,他说:「就算活动圆满结束,我们也没有太多与太高的期待,很多问题不可能马上解决,因为这只是个让文化、社会与政治圈持续对话的开始,是提供政治人物一次思维的刺激,不是考倒他们。」他强调,这样史无前例的对话,以及集结艺文各界人士力量完成活动的过程,是很难得的。

至于提问人名单的代表性,虽有电影、视觉艺术、学界、音乐等领域,却欠缺文学、出版、书法、绘画、表演艺术、传统戏曲与流行音乐等类别,张铁志说:「我们没办法穷尽,不能包山包海,但我想关键是尽可能问到大方向,未来持续对话、监督。」(来源:中时电子报   201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