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辛亥老人吴稚晖二三事(5之1)* 徐霞梅

辛亥老人吴稚晖二三事(5之1)* 徐霞梅

更新时间:2011-10-16 来源: 发布: 徐霞梅 浏览:

 

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民国元老吴稚晖先生一直是学界有争议的历史人物,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大陆实施改革开放的政策以来,两岸人民在经济、文化、艺术各个领域交往日趋频繁的情况下,如何看待和评价民国史上的一些历史人物,对进一步促进两岸和平交往与统一是有利无弊的。

曾经写过康熙、雍正、乾隆等封建皇帝的二月河(原名凌解放),这位曾经连续当选三届中国共产党全国党代大会代表,也是这次十七大党代大会代表的著名作家,最近直言:历史上的很多现象如今都可以得到启示,要取消过去的"阶级成分论"。凡在中国历史上对民族团结,中华统一有所贡献的,能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改善人民生活水准的帝王,就值得我们去歌颂。

我很赞赏二月河先生的观点,对于封建时代的帝王将相尚能摒弃过去的阶级偏见论,实事求是地正确评价其历史功绩,那么在人们思想日益解放的今天,我们为什么不能对吴稚晖先生的一生进行正确的评述呢?胡锦涛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理念,是非常及时和具有前瞻性的。和谐比稳定,比和平高一层次。

和谐是面和,更是心和。中国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中国延续、传承了完整的历史文明,就是一脉相承的中国历史文化,是一种比较先进的传统文化,和谐社会理念脱胎于中国传统文化,是当今中国优秀文化的集中体现。

我个人认为借鉴二月河先生的这个理念,正确认识和评述民国元老吴稚晖先生,可以少些忌讳了吧。196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六十一届会议通过,授予吴稚晖先生为"世界学术文化伟人"的荣誉,这是二十世纪获此殊荣的首位中国人。

上世纪八十年代,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蒋经国的解除戒严,两岸领导人的英明举措,使海峡两岸"鸡犬相闻,不相往来"的僵局得以改善,两岸民间往来日趋频繁,吴稚晖的名字在大陆亦重新引起人们的关注,尤其是在吴稚晖的出生地常州和成长地无锡,吴稚晖的生平轶事亦在民间广为传述。1991年,原台湾国防大学医学院政治学科主任周振华教授回到阔别四十多年的故乡常州与亲人相聚后,便专程前往武进雪堰桥寻觅这位历史老人的踪迹。

周振华教授看到雪堰镇南街四房里弄内,一幢斑驳的百年老屋时,历史感顿时从他胸中涌动,因为在民国史上颇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吴稚晖就诞生在这里。这栋具有特殊意义的民居岂能任其塌毁呢?周振华当即前往拜会雪堰镇政府的领导,反复阐述吴稚晖对中国文化教育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及在民国史上的重要地位,唤起当地政府珍视吴稚晖的历史功绩,呼吁修复吴稚晖故居。

 

经国台办批准,在武进台办和雪堰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很快组成了由台湾武进同乡会陈凌海为主任委员,陆观沂为名誉主任委员,高永祖为副主任委员,周振华为执行长的"吴稚晖故居整建委员会"。在台湾的常州武进籍同乡们更是怀着对吴稚晖的崇仰之心,纷纷出资出力,周振华教授不遗余力地认真搜集吴稚晖的生平史料和照片、实物,供故居陈列展出。(来源:2011821日常州生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