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邓小平曾托人带话想与蒋经国见面

邓小平曾托人带话想与蒋经国见面

更新时间:2011-10-07 来源: 发布:旺 報 浏览:

 

旺报【本报系特派员刘屏/华盛顿5日电】最新出版的邓小平传记指出,蒋经国在世的最后几年,中国大陆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曾托当时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带话,希望两位老同学见上一面。可是蒋经国说不再上共产党的当,所以拒不接触。前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主任傅高义(Ezra Vogel)所著《邓小平与中国的转型》一书近日推出,全书近900页。

书中提及,1985920日,邓小平在北京会见李光耀,谈及蒋经国的糖尿病日形严重。那时李光耀刚在台北见过蒋,也深受蒋信任。邓问李,蒋有没有安排接班人。李回答说,说不上最后谁会接替蒋。邓又说,他担心,如果蒋过世,台湾可能会乱;他请李向蒋传达他的问候之意,并请李告诉蒋,他建议与蒋早日再见面。

不到一个月,李光耀到台湾把邓的话带给蒋经国。可是蒋说,他和共产党打交道很多年,依然有很痛苦的记忆,因此蒋不信任共产党,也就谢绝了邓的邀请。那时邓小平81岁,接到这样的回音,自认有生之年不大有希望解决台湾问题。他认为他能做的,是阻住任何台独之路,至于统一,就留待未来的北京领导人。

接下来2年,蒋经国容许民主进步党组党,终止戒严,开放赴大陆探亲,为台湾奠定民主化的基础,台湾人民也开始赴大陆做生意。邓小平欢迎台湾人民及资金赴大陆,他认为这有助于最后的统一,即使不是在他的有生之年。邓说,如果不能立刻统一,可以等100年;如果100年做不到,可以等1000年。

书中描述了邓、蒋两人的同学关系。邓小平在法国「勤工俭学」时,与当时的热血青年抗议法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剥削、杀戮,被法国警方盯上,随时可能被捕,乃经由德国潜逃至苏联,在1926年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就读。俄共把学生分为13组,邓小平分在第7组,称为「理论组」,同组的都是为理想献身、未来可能成为政治领袖之人,包括蒋经国以及军阀冯玉祥的两个女儿。邓小平由组员推选为党代表。

根据书中所载,李光耀不但帮邓向蒋传话,也帮美国总统里根向蒋传话。那是在1981年,当时邓告诉美国国务卿海格,美国必须减少对台军售,不然他不惜中断与美国的外交关系。当时美国需要中方合作对付苏联,所以不敢轻忽邓这番话。

3天后,里根在华府与李光耀讨论台湾、大陆等议题。李光耀认为台湾不需拟议中的FX战机。会谈结束时,里根请李光耀带话给蒋经国,表示当时美国很难满足台湾所有的军备需求,因此请蒋勿大力推动向美采购高科技军备,但是里根也请李告诉蒋,他不会令蒋失望。数日后,李把讯息带给蒋。

书中提到蒋经国对大陆民主运动的影响。1986年,随着经济改革,大陆的电视机数量快速增加,很多人在电视上看到蒋经国容许反对派组党,也认识到台湾的民主选举。在那之前,菲律宾的马可仕下台,蒋经国则宣布若干政治改革措施,使邓小平感受到压力,自问「大陆是否应该也像台湾一样开放?」台湾等地的作法鼓励了大陆各地的学生及民主运动。胡耀邦对这种现象比较宽容,但邓小平与身边的强硬派不然,因此胡耀邦被迫在1987年元月辞去总书记一职。(来源:旺报 201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