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上世纪末台湾官场四大公关天王解密(3之3)

上世纪末台湾官场四大公关天王解密(3之3)

更新时间:2011-09-22 来源: 发布:黄创夏 浏览:

陆炳文指出,彰化的打铁厝「六万元一坪」的劳工住宅动工是预定的行程,而在前往彰化的前一天,萧万长突然说:「宋省长很客气,既然我们明天要去中部,顺便去宋省长那边吃个饭,回个礼怎么样」,就这样的,萧万长不以中央长官视察地方的方式,利用周日顺道拜访主人的方式,巧妙的和宋楚瑜进一步改善关系。

 

破除形式化公关,老萧开始主动出击,除了找宋楚瑜「吃便餐」外,宜兰的文化之旅,也是老萧的另一次公关理念的呈现。这次的活动,是文建会评估之后,老萧的幕僚群认为可行,「可以表现出院长除了治安和财经之外,也重视文化」。而不带大批官员随行,反而带同艺术家许常惠和吴炫三随同,除了在一路往宜兰的火车之上,萧万长可以和这几位艺术家请益文化事务外,另一方面也是萧万长早已成型的想法的实践。

 

陆炳文指出,事实上早在好几个月之前,有一次萧万长就和幕僚群讨论过这件事。萧万长说:「很多时候不要带一大堆政府官员随行,那样子会很形式化;而随行的人,也可以多找一些各方面的人。好像一个学校的破土动工典礼上,带一些全国的优良教师一起随行,那样子会对教师们,有很大的鼓舞。」也因此,萧万长要去看文化活动,幕僚的随员设计上就以艺术文化界找人,鼓舞文化界。整体的公关活动,三周来,老萧的公关组合就一直以「无招胜有招」的方式,鸭子划水般的默默进行,「如果一个公关做到让人感觉到是在做公关的话,那就是最失败的公关。」陆炳文是如此解释着萧万长的公关政治出击。

 

「行动战车」掌握政情。但是,萧万长不是标榜「行动」内阁?每日的风尘仆仆,四出探访民情,亲民是够了,行政事务如何推动?心力都放在公关上,谁来构思政策呢?会不会又上行下效,大大小小官员都大玩「公关秀」变成另一种的媚俗呢?过去连战动辄带徐立德、赵守博下乡,行政院形同真空,未来,在萧内阁频频公关造势中,政策要如何运作呢?


陆炳文认为萧万长有思考到这个问题,所以萧万长下乡所带的组合已经经过设计,陆炳文指出,萧万长下乡,但行政院副院长与秘书长并不会随同离开台北,这两人还是会在台北掌握施政的进行,而萧万长的随员在功能上,祇会有发言人的新闻局长与搜集民情后必须负责管考的研考会主委两人随行,陆炳文认为行政运作还是一样运作,而改装「行动战车」的配备,主要的目的,也是为了掌握施政。

 

而胡富雄则反应强烈多了。胡富雄一方面强调萧万长祇会利用休假下乡,并不会占用正常办公时间,而每天,萧万长也尽可能的减少应酬,中午的时候更是祇吃行政院的便当,大约祇花十分钟就解决民生问题,之后,萧万长休息二十分钟,十二点半就继续办公,即使有接见民众或是处理陈情,胡富雄还是不认为萧万长会因为过度公关,而影响了施政的质量。「坦白的说,我们作幕僚的,根本不担心院长的时间是不是受影响,其实,我们更担心的是,院长的身体会受不了!」胡富雄替三个礼拜的萧内阁下了他个人深刻观察的脚注。(作者黄创夏为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