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书法漫谈(五):16个“用笔口诀”* 孟子洋

书法漫谈(五):16个“用笔口诀”* 孟子洋

更新时间:2011-09-22 来源: 发布:孟子洋 浏览:

“屋漏痕”,是要求和艺术效果的一非常著名的形象化比喻,是有志于法的人不可不知的概念。需要指出的是,怀素的“四比喻”也是可供借的,其中的“坼壁之路”,指壁自然具有天然清峭、有人布置之巧的“裂”,用若能如此,点画一定会浑然天成。一比喻也常后人引用。

 

8.如“荡桨

北宋人、法家在《山谷跋》中:“元佑间书意痴,用多不到。晚入见长荡桨,乃悟法。”此”字念“”音。“年”,是江三把篙船工的呼。“荡桨”意船工荡桨庭坚是110156岁时乘船路过三峡的,所以说是“晚入峡”。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黄庭坚多年为“用笔不到”、“笔意痴钝”的事所苦恼,晚年乘船过三峡,看到船工在一定空间范围内,有节奏的前俯后仰,把船桨推出挽回,一去一返,协调自然。由船工摇桨自然“到位”的动作,黄庭坚悟到了用笔如何自然“到位”。从此,用笔开始如船工般悠然“荡漾”,一扫“痴钝”的笔意。后人评价黄庭坚的书法作品,“飘动荡漾,大概是得长年荡桨之助吧”。

 

黄庭坚活到61岁,一生对用笔都非常重视,曾说:“古人工书无他异,但能用笔耳。”“凡学书,欲先学用笔。”黄庭坚从“长年荡桨”中领悟到“飘逸”的笔法,是他多年研究笔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后朝思暮想“顿悟”的结果。

 

9.用笔如“折钗股”
  南宋词人、音乐家、书法家姜夔在《续书谱》中说:“折钗股欲其曲折圆而有力。”钗,妇女发髻上的一种首饰,多为韧性很好的金银材料打造,一般由两股合成。“折钗股”,是笔画转折处的用“金银钗”的形象作比喻的一种笔法。意思是用笔到线条转折之处,笔毫要平铺,锋要正,要圆而不扭曲、不偏斜,以便使转折处的线条像折弯的“钗股”一样,表层圆畅、均称,内部劲健、含力,显出一种宽闲圆美之态。后代书家对这一比喻也多有解释,清代书法家朱履贞在《书学捷要》中说:“折钗股者,如钗股之折,谓转角圆劲力均。”

 

为便于记忆,现将16个比喻连句为“用笔口诀”:笔是将军,犹若登阵。鹰望鹏逝,游鱼得水,景山兴云。长年荡桨,惊沙坐飞,孤篷自振。夏云奇峰,坼壁之路,惊蛇入草,飞鸟出林。锥画沙,印印泥,折钗股,屋漏痕。悟得其中奥妙,用笔定能通神。(作者为北京七书粥会会长、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本文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