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上世纪末台湾官场四大公关天王解密(3之2)

上世纪末台湾官场四大公关天王解密(3之2)

更新时间:2011-09-22 来源: 发布:黄创夏 浏览:

充分掌握民意之外,另一方面,老萧的幕僚群也是经过缜密的考虑,陆炳文说:
「视察台风是临时起意的,前一天才决定的,温妮之后,马上就来安珀,这时候,民众关心的是气象到底准不准?防救工作有没有准备好?所以,那天要谈的不是谈治安、APEC、国家经建计划,我们随时随地在想老百姓要什么。」而后来的视察法务部和内政部,萧万长也将议题锁定是「谈治安」,祇要求和治安相关的官员出席,一方面和过去连战视察,大小官员一应俱全的形式主义有明显的区隔,另一方面,老萧也适当了表达他充分理解民众对治安的渴求。

 

而要如何掌握老百姓要什么?务实的老萧可就是非常专业的了,据指出,自立委时代,萧万长就一直有一个持续运作的民意调查运作系统,在所谓的「四大公关天王」之中,陈水扁就是一个善用民调的首长,除了福尔摩沙基金会作民调外,台北市的研考会也不时会针对阿扁的施政进行民调。

 

但是,老萧则更彻底多了,陆炳文证实,老萧不但充分运用民调,而且还不是祇作自己个人的民调,社会上关心的话题,「甚至是其它人物的民调,这个人物的某些特点和院长一样,也都可以拿来参考。」而且,这个民调系统还非常庞大,一些知名的公关公司都常接受老萧的委托,而老萧在学界的朋友也常常会替老萧作民意调查;另一方面,跟随老萧近二十年,一样和老萧有面面俱到特性的胡富雄,也会随时整理各类的报导、媒体的各式民调结果,提交给老萧作参考,而各种的民调,萧万长也谨守分际、需要付费的更是自掏腰包,不让人留下闲话。

 

做事自有定见的萧万长,有惊人记忆力,更是让老萧的掌握民情功力发挥到淋漓尽致,在他受命组阁宴请立法委员时,高育仁曾向老萧说:「这是我这辈子第二次让你请吃饭」,萧万长当场对高育仁说:「对对对,上一次是在二十八年前,在马尼拉。」如此惊人的记忆力,让老萧对于幕僚提供的信息都有能力组织记忆,也因此,老萧自己何时该怎么做?要做什么?一向也都有定见,并不需要幕僚大张旗鼓的开会、策划剧本,往往是老萧一动念,底下的人负责协调联络就好了。


这一点,也让老萧这三周来的频频下乡,并不需要像连战当年,还要组织幕僚小组,每周开工作会报,祇要萧万长决定了,萧家「行动列车」马上就可以出动了,即使是和陈水扁会面,老萧也不需要像陈水扁一样,事先还要熟背「十二项施政重点」,当场就可以随机应变,而且,憨厚的应对,和陈水扁的伶牙俐齿比较,也更能强化朴实的形象。

 

而和宋楚瑜的会面,更是萧万长主政寻求「政通人和」的主动出击。据指出,国民党秘书长吴伯雄曾和萧万长谈过好几次,希望萧、宋两人在县市长选举时,能成为国民党辅选的左右手。而在宋楚瑜主动示好后,萧万长也开始构思对宋楚瑜的和好气氛,调整行政院会座位是第一步,而下一步在月初的中兴新村吃午餐则是第二步,这个第二步也是出自萧万长的想法。(作者黄创夏为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