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上世纪末台湾官场四大公关天王解密(3之1)

上世纪末台湾官场四大公关天王解密(3之1)

更新时间:2011-09-22 来源: 发布:黄创夏 浏览:

在通往宜兰的火车上,行政院长萧万长正和艺术家吴炫三、许常惠讨论文化话题;在台风夜中,萧万长挺着风雨出现在石门水库,让民众直觉不可思议:「真的是萧万长?」………

 

「公关政治学」正一步步的成为台北政治的显学,各种争奇斗艳的方式不断的推陈出新;其中的佼佼者,自然是经过选战洗礼的宋楚瑜和陈水扁,飙舞、亲民秀、麦可杰克森、蝙蝠侠……媒体版面上,陈、宋永远不缺席。而早在台大教营销,有「营销大师」之称的王志刚,中油工安事件也有不凡表现,但是,这些表现都难免有斧凿痕迹。

 

而所谓大巧不工,公关政治学的真正翘楚,恐怕还是萧万长拔得头筹,而他们四人也构成当前政坛的四大公关天王,把公关政治炒得火热,随时都在比划公关手腕的高低。「落花水面皆文章,善用现代日常生活的事物道理为沟通媒介,信手拈来,灵活运用,作为人际沟通的桥梁,必定能使对方更为深刻,更能够认同。」这段话是萧万长替爱将陆炳文著作「沟通胜手──公关危机破解一○○招」序文中的一段文字,而以「平凡」、「亲民」、「顾客导向」的萧内阁,更是知行合一,上台才三个星期,萧万长已经组成了「无招胜有招」的紧密公关团队。

行动内阁,公关高手的这个团队中,一向「作人求全,作事认真」的老萧本身就已经是资赋优异的公关高手,他那副憨厚微笑更是魅力无穷;再加上曾受情报搜集训练、专长搜集民情舆论的办公室主任胡富雄掌握信息;以及有「台湾公关教父」之称的七组组长陆炳文操盘,「行动」内阁在接任的三周内,已经将「公关政治」彻底的行动起来,而且行动的相当自然,几乎不着痕迹。

 

这个公关行动A计划,是以十五全临时中常会后为开端,这场萧万长受命组阁后的第一场记者会,由陆炳文客串主持,在众多SNG前面,萧万长不但没有喜悦欢欣,反而是行色匆匆,不但没有谈接位后的大政方针,甚至于连新任的内阁成员,萧万长都忙到没有时间宣布名单,匆忙的就赶到内政部视察防台中心的准备工作,全心全力的投入防范安珀台风。而第二天,萧万长不但亲冒风雨观看石门水库,还突然就到龙潭大溪一带,视察慰问最基层的辛劳,一连串的举动,也让萧万长才组阁就博得民间的掌声连连。

 

为什么萧万长的接印第一炮会打得这么不一样呢?事实上和萧万长的个人经验当然有关,据了解,当温妮台风侵袭时,萧万长正好在高雄宴请立委,会后萧万长坐巴士返回台北,一路北上中,还无风无雨,直到嘉义附近,萧万长才因为天空飘雨想到台风一事,打了电话回台北给夫人朱俶贤询问情况,朱说风雨满大的,老萧还交代:「你赶快用胶带把窗户贴一贴」,深夜当老萧回到家后,台北的风雨也不大,老萧也和一般人一样,对于台风来袭不以为意。但是,第二天,林肯大郡的灾变,内湖的淹水,让老萧着时吓了一跳,他和幕僚群表示,根本想不到一个以为没事的台风会成为这么大的灾害,因此,受命第一天又有安珀,老萧在心态上自然就如临大敌了。(作者黄创夏为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