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陆炳文:闽台两地的闽南文化都一样

陆炳文:闽台两地的闽南文化都一样

更新时间:2011-07-24 来源: 发布:新华网 浏览: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孟昭丽报导】台湾的闽南人占73%以上,台湾文化是闽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台湾文化既延续了闽南文化的精神,又推陈出新。

22731,林丰正率团参加在此间举行的首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来自台湾的南音社团、歌仔戏剧团、南少林武术团、专家学者等300多人参加。

台湾供奉的神灵都是闽南带过去的,台湾人的生活习惯、信仰是闽南文化的延伸。林丰正说,两岸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两岸的主流民意,两岸中国人要有善意来实现,闽南文化将发挥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林树哲说,台湾中南部语言、民风民俗和闽南一样,福建沿海一带有七、八成都有台湾的宗亲,我到台湾去,他们都当我是台南人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长杨彦杰说,闽南文化是一种族群文化,在海峡两岸有着很高的同构型,这种文化以血缘为基础,具有很强的坚韧性和民众基础。闽南文化与台湾文化之间,可谓一脉相承、相互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南音是闽南人千百年来世代传承的音乐文化遗产。31日上午,古城泉州万人空巷,文化节的重头戏之一——第九届国际南音大会唱活动,吸引了众多南音爱好者。台湾台北华声南乐团、台南南声社和鹿港聚英社南乐团等多家南音社团的精彩演出博得阵阵掌声。

闽台两地的闽南文化都一样,虽然说曲艺南音传入台湾后普遍叫南管,然而根深蒂固的乡音从来没有改变过。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陆炳文说,尤其是泉州人聚居的中南部一带,语言相近,甚至很多地方的称呼都相似。

福建是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448%的台湾汉族同胞祖籍泉州。目前闽南地区约有1400万人与台湾语言相同,也拥有共同的文化--闽南文化。闽南文化在台湾被完整地传承下来,并成为台湾的主流文化。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表示,闽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峡两岸人民同根、同祖、同缘不可分割的文化见证和情感纽带,是海峡两岸民众共有的精神家园(来源:新华网  201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