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第15期政戰預官為賀砲科37期學長策展師大百年校慶成功

第15期政戰預官為賀砲科37期學長策展師大百年校慶成功

更新时间:2022-09-2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第15期政戰預官為賀砲科37期學長策展師大百年校慶成功








前於台師大求學時,訓導長張中寧媒介下,首赴唯他肉鬆老闆家,陸炳文當上家庭教師,迄今被稱呼“陸老師”長達一甲子;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2週年紀念日,今日9月28號教師節,自然而然還是最喜歡聽到有人叫“老師”。15期政戰預備軍官“陸老師”,祝賀師大圖書館館長廖學誠,同理心習慣稱“廖老師”:「師大百年校慶,策展活動辦的很成功,再次祝福你、砲科預官第37期學長。」
在臺北和平東路一段上,全台師範教育最高學府、台灣師範大學校本部內,接近百齢歷史建築文薈廳(落成於1926年,日據時期臺北高等學校之「生徒控所」),台師大校長吳正己一走進來,第一眼看到現場年齢最長、期別最早、資格最老、位階最高的校友陸炳文,馬上當著在場百餘校友、教職員、學生、與記者的面,贈送一枚復刻版「臺北高校之校徽」紀念證章,象徵師大百年校史沿革從此宣示底定。
今(2022)年是陸炳文的母校、國立台灣師範大學100周年校慶,又為受命於杜元載老校長,創刊《師大校友月刊》,兼任主編屆滿60周年,同係臺灣省教育廳老廳長潘振球蒞校演講〈師範大學的雙重使命〉一甲子,54級工教系老校友陸炳文博士,早在2月24日就曾前往師大校長室,向69級工教系岀身校長吳正己博士,捐獻潘振球廳長舊講稿原件,實即陸博士的擬稿3頁,機遇恰巧正在此時,重大意義恰到好處,時空交會和合交集,“雙重使命”傳為美談。
今天9月27號,乃政府頒訂至聖先師孔子誕辰、及教師節70周年紀念日,亦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應聘回中學母校臺灣省立桃園高中、走馬上仼教師57周年前夕,即將應邀到母校師大岀席「校史文物特展開幕暨新書影片發表會」前一刻,再度在家裡翻箱倒櫃,繼續找出庋藏60載、《師大校運快報》鋅版打樣稿,大小刊頭原件10份,準備適時適切捐出充實,並且完善校史文物典藏,不少校務人員事先聞訊,仍然不免驚歎讚賞不已。
「十分感謝陸老師,分享難能可貴照片,而且還有詳細的說明,對於文物典藏來說,附帶有詮釋資料,是非常重要及交代脈絡的關鍵!很難想像老師當時,才大二,從設計、採訪到組織編印團隊,通通一手包辦,如此珍貴的鉛印紀錄,又有杜元載校長題字加持,文物的珍貴價值,已無法用一般價值來衡量。」
「老師保存文獻的功夫,實在令人佩服,珍視每一個過往足跡,有過去才有現在,有回首的記憶與積累,也才能持續向前。科技日新月異,有了文化底蘊的科技,更令人耳目一新,感受到溫度,有機會也很想嘗試,再次感謝老師,不吝分享這麼多寶貴資訊。」「熱烈歡迎老師,撥冗蒞臨9月27日(週二)上午10時,於文薈廳舉行的百年珍藏.世紀開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百年校慶校史文物特展。」
「2022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迎接100週年校慶,為紀念百年一遇的歷史盛事,特策劃《百年珍藏 世紀開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百年校慶校史文物特展》,邀請大眾認識本校新舊共融、底蘊醇厚的由來。本展分為4個子題,將透過跨越時代的文物與數位典藏,以非線性的敘事,訴說百年學校裡的風物、人情與記憶,並討論集體記憶的凝聚與延續。當日會再與老師導覽說明,再次感謝特別撥冗蒞臨指導!」
受到臺灣師大圖書館校史特藏室的邀請,9月27日返校出席「師大百年校慶 校史文物特展開幕暨新書影片發表會」活動前一天,陸炳文有感而發表示:〈一甲子前發想把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刻板印象去除的往事如煙〉。原來在一甲子前的1962年6月5日,台灣省立師範大學,也就是今天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簡稱台灣師大或台師大之校慶日,舉行台灣光復以來的第17屆全校運動會。
當時就讀師大工業教育系二年級的陸炳文,突發奇想向體育老師朱裕厚教授報告,作為一名桌球、籃球、棒球三棲運動員,學業成績又高居全班第一名,最有資格當個運動單項選手代言人,發想配合本屆校運會,創作全台首見鉛印〈師大校運快報〉,計劃在一天半之內,出版圖文並茂的五期四開大報紙型即時新聞,刊物設計中包括:運動大會賽程,競賽項目成績,得獎選手專訪等內容。
其中特闢一專欄用來介紹,現代奧林匹克之父古柏汀—以體育文化交流促進人類和諧的現代奧運創始人,全台各大專院校獨創,體育教學與文學文化、運動技巧與藝術融合發展的成果展示,試圖把一般人對於體育老師、及運動員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頭腦簡單,四肢發達」迷思,或者稱之污名去除掉,陸炳文很在意這一句話。
因而才產生如此創意與構想,尚且得到當時校長杜元載博士的強力支持,除了親自署名題耑〈師大校運快報〉之外,同時還交代畢業生輔導委員會郭世祺秘書,指示協助時任台北市師大校友會長呂漢奎校長(臺灣省立盲啞學校)為社長,陸炳文擔任總編輯,著手創刊對開版面報紙型〈師大校友月刊〉,刊名也是杜校長題字。
至於當時的陸炳文,只是大二在校學生,受命從事,年輕氣盛,意興風發,大張旗鼓,成功遵辦,往事如煙,事隔多年,歷歷在目,堪稱我台師大百年校史上,一段聞所未聞的軼趣佳話!當然也就不會被載入,母校圖書館校史經營組,今天出版新書:《百年學思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慶專刊》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