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新冠病毒防疫以食療防治增強免疫力 * 沈松茂博士

新冠病毒防疫以食療防治增強免疫力 * 沈松茂博士

更新时间:2021-02-0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新冠病毒防疫以食療防治增強免疫力 * 沈松茂博士


(作者沈松茂,畢生致力推廣中華美食健康養生,奉獻餐飲教育數十年,美國夏威夷大學旅遊管理學院、美國太平洋大學餐旅管理碩士、美國太平洋大學餐飲教育博士、國際學士院榮譽營養學博士,社團法人中國餐飲學會創辦人)

這次新型冠狀病毒所致肺炎,屬於中醫裡的“瘟疫”、“疫病”、“天行”,雖然現代醫學沒有特效藥、沒有疫苗,但中國醫學這一寶庫值得重視,中西醫並重的國家醫療方針英明,需要相關部門、醫療機構、臨床工作人員、患者及其家屬的默契、團結。

中醫雖然沒有病毒的精細研究,但長處也在於此,清代錢潢說“受本難知,發則可辨。因發知受”。黃煌老師解說為:“人感受什麼病原體,中醫是難以知曉的,但是中醫可以根據病人出現的症狀和體征來倒推感受的病因,這種病因,是所謂的“風、寒、暑、濕、燥、火”等。也就是說,中醫更強調患者的病理狀態,並根據這個狀態來選擇對應的治療方藥。

可以這麼認為,無論病原體如何變異,機體在疾病過程中的反應狀態,應該是有規律可循的。對飲食以對人體用藥,是食養根的重要,調動機體的抗病能力,是黃帝內經中,提出治病的基本原理,就是食療。”

抗疫知識:1、溫度與供氧足,即可殺死病毒。所以三溫暖只要溫熱。熱水泡身體即可滅絕病毒最好的方法。

2、多喝酸奶。美国健康协会的一项研究发现,酸奶可以使“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水平降低,并将尿路感染的风险降低47%。某些酸奶中所含的益生菌,更可以大幅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3、多吃大蒜。在美國馬里蘭大學醫療中心研究發現,常吃大蒜不僅有助於提高免疫力,還能幫助防止心臟類疾病。不過,腸胃疾病患者要少吃。尤其是開餐飲業的朋友,多多請客人吃大蒜喝蒜加黃芪水,非常棒的一種服務,但大蒜素遇熱易揮發,建議將其搗碎後,放置10~15分鐘再吃,讓蒜氨酸和蒜酶等物質互相作用,提高營養價值。

4、常飲蜂蜜水、姜水、檸檬水,多攝取維生素C的食物。研究表明,蜂蜜中的抗氧化劑,是提高免疫力的助推器;生薑是天然的鎮痛劑和解毒劑,有一定對抗感染的作用;檸檬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有抗氧化性。富含抗氧化劑、和維生素C的食物,能夠保護身體,免受自由基的侵蝕、和有害分子的損害,促進免疫系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