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江河万古仰轩辕”全球粥友代表聚桥山公祭黄帝陵

“江河万古仰轩辕”全球粥友代表聚桥山公祭黄帝陵

更新时间:2011-07-02 来源: 发布:博讯论坛 浏览:

千流同源,万脉归宗。今天是农历丁亥年清明节,万余名海内外华人代表齐聚陕西黄帝陵祭祀大殿前,共同拜祭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黄帝陵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轩辕黄帝之陵,被誉为“中华第一陵”。公祭黄帝陵起源于春秋时期,唐代被列为国家祭典,至今世代相传,绵延不绝。二00四年起,黄帝陵公祭礼仪进行重大变革,礼仪更加完备。今年公祭活动与往年相比,规格高,规模大,人数为历年之最。

  在有九五之尊含义的上午九时五十分,公祭典礼正式开始,全体肃立,击鼓鸣钟。在古乐声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为黄帝敬献花篮,并向黄帝像鞠躬行礼。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恭读了祭文,歌颂黄帝功德:煌煌我祖,万世垂功;开先立极,泽被寰瀛。播谷艺桑,肇启畜牧农耕;制礼作乐,创立制度文明。足历海岱,亲政以建伟业;心劳崆峒,爱民而效圣能。

  来自中央有关部委,各省市自治区的代表,港澳台和海外侨胞的代表依次敬献了花篮。

  在整个公祭典礼中,场面最为壮观的是千余人表演的祭祀歌舞,气势恢宏、震撼人心。今年“告祭乐舞”《轩辕颂》的演出在原《云纪》、《夔鼓》、《瑞德》、《龙驭》四个篇章的基础上,于开篇增加了以“乐祭”为主的《序礼》篇章,并在各篇章之间首次设置有“颂诗”,从而创造了新的告祭乐舞样式,使其更具人文内涵和审美价值。

  当一条黄色巨龙腾空而起、昂首天外的时候,现场的热烈气氛达到了高潮,笑声、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人们纷纷将目光投向空中的飞龙……

  “炷炷心香祭轩辕,岁岁清明盼归根”。今天,参加公祭典礼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及台湾同胞认祖归宗的感受格外深刻。今年参加黄帝陵祭拜活动的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达到了两千多人,其中台湾同胞明显增多,有三百多人。

来自台湾中华粥会的陆炳文先生,亲率全球粥友代表三十多人齐聚桥山,公祭粥文初祖轩辕黄帝陵时表示,过去,许多台湾人只能遥祭黄帝,今天有幸亲身拜谒中华民族的始祖,更领悟了同根同源,血浓于水的道理。最后,他用自己所作的《轩辕吟》中的一句“江河万古仰轩辕”,再一次表达了寻根祭祖者的祈祝。(来源:博讯论坛 2007/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