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文化同根 学术融汇 * 胡毅雄

文化同根 学术融汇 * 胡毅雄

更新时间:2011-07-02 来源: 发布:胡毅雄 浏览:

200922634,由原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外委副主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何少川率领的赴台学术交流考察团在台湾期间,开展了深入的学术文化交流和广泛的乡情联谊活动,取得了丰富的成果。由泉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傅福荣带领的泉州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了该考察团的考察活动。


27
日上午,海峡两岸闽南文化研讨会开幕式在淡江大学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以“文化交融、和谐脉动”为主题,会议共收到闽台两地研讨论文39篇,并于会前结集成册。何少川率考察团全体成员出席,台湾方面出席的有:台湾“中央研究院”李亦园院士、淡江大学高柏园副校长、台湾师范大学龚书绵教授,来自淡江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侨光技术学院等高校的教授、共计一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台湾中华闽南文化研究会理事会黄清源先生主持。


何少川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闽南文化是中华民族中极富特色、影响深远的地域文化,是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闽南文化凝聚着闽南以及相关地区人民的思想感情、智慧、意志和力量,是闽南以及相关地区人民赖以生存、发展的内在依据和巨大动力;研究闽南文化,要重视它的特色和差异,挖掘其丰富的内涵,但也不能离开中华文化这条根脉。他希望专家学者们本着学术自由的精神,相互切磋,深入探讨,增进海峡两岸的文化认同和经贸合作,推动两岸交流向纵深发展。


高柏园副校长代表协办单位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提出,两岸加强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两岸闽南文化研讨会在淡江大学举行尚属首次,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与筹办这样的活动。


李亦园院士发表讲话指出,闽南文化是地域文化,研究地域文化最终要回到研究它的母文化中,从本源上来加以追溯,才能更好地解释它纷繁复杂的文化现象。他举例说,闽南妈祖信仰文化就是中国传统女神崇拜和海神崇拜的结合产生出来的独特的地域民间信仰。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每阶段的研讨,淡江大学中文系主任崔成宗教授主持会议。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林仁川教授作《闽南文化与海洋传播》的专题讲演;漳州师范学院闽台文化研究所所长汤漳平教授、淡江大学中文系主任崔成宗教授、淡江大学中文系陈庆煌教授分别作了专题研讨。


第二阶段的研讨会议于28日上午在剑潭青年活动中心召开,台湾中华闽南文化研究会黄清源理事长、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吕良弼副会长共同主持嘉宾致辞仪式。泉州市政协傅福荣副主席、漳州市政协罗春生副主席、龙岩市闽南文化研究会张惟会长、台湾李钟桂博士、陆炳文先生在会上致辞。

 

台湾文联主席陆炳文致辞强调,文化同根、和谐共荣是必然,学术融汇、交流会合为偶然,可是不论必然或偶然,两岸都要抓住此一千载一时的历史机遇。


傅福荣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作为闽南文化的重要承载者,泉州人民今天仍然为闽南文化的丰富与创新不断地注入新鲜的元素。泉州一直十分重视对闽南文化的研究和保护,积极挖掘闽南文化的物质内涵,并在抢救和保护闽南文化物质与非物质遗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本次研讨会对促进闽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积极推动海峡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强泉州与台湾泉州籍同胞的亲情乡谊具有重要的意义。


33晚的欢送会上,何少川总结了本次研讨会的成果和意义。他说,本次研讨会实现三个突破:一是地域上的突破。以往台湾学者到大陆研讨的比较多,本次研讨会在台湾举行,这在两岸共同研讨闽南文化的交流上是首次,因此具有标志性的重要意义,象征着两岸文化学术交流进入崭新的阶段。(作者为泉州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