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陆炳文帮助台湾居民找到自己姓缘血缘祖根祖籍

陆炳文帮助台湾居民找到自己姓缘血缘祖根祖籍

更新时间:2011-07-02 来源: 发布:厦门文化局网 浏览:

对于一般人来讲,姓氏宗祠也许是一串枯燥的名称,对于某些不珍惜历史文化遗产的人来说,视之犹如敝屣,但对于千里迢迢颇费周折前来寻根的台胞来讲,那是悠远岁月深处的明灯,是和遥远祖先对话的殿堂,是追寻血脉之源的圣地。天地沉默,祖先沉默,漫漫岁月遮盖了可能让人攀龙附凤的所有光环,没有人会冒认祖宗。谒祖寻根者的胸中涌动的是中华民族奉先追远的热血。他们让人感动,天地有时也为之动容!

     
   

    笔者曾在2001年访问金门,发现金门的宗祠很多,小小岛屿,现存各姓祠堂162座(另一说为165座)。为什么这样多?我翻阅由台湾文建会赞助出版的《金门宗祠大观》(陆炳文著)、金门县史迹维护基金会编印的《金门宗祠之美》(李增德著)和金门县政府出版的《金门祖厝之旅》(陆炳文著),寻到了答案。

   

 

  陆炳文因为在旧名浯洲的金门从事姓氏方面的田野调查卓然有成有成,有功于地方史志研究,而被金门县政府授予荣誉县民证。用他们的话说:由大陆内地移向金门的各姓氏族裔,因为卜居他乡,每逢佳节,思念祖先之情益发强烈,几乎每一姓氏都为他们开浯(金门)祖先立牌位、建宗祠。(陆炳文)我为金门的祠堂写了一首诗,题目就叫《乡愁》(诗题借用泉州籍爱国诗人余光中名作《乡愁》同名),第二段写道:一双双燕尾翘脊,/令我俳徊不忍离去。/它凌空何为——/是想和天上祖先/千言万语?/或是想飞回/一衣带水的故里?

 

  台湾祠堂众多,所祭先祖,祖籍无一不在大陆。姓氏宗祠学家陆炳文曾为台湾省政府新闻处写过一本《台湾各姓祠堂巡礼》,帮助岛上居民找到自己的姓缘血缘、和祖根祖籍。

 

  台湾学者李亦园亦说:台湾与大陆关系源远流长。第一批……迁台的移民,是所谓长滨文化的主人,他们在距今五万年,或是更早的时候由中国大陆移入……”台湾另一位学者周俊杰说:考古发掘的器物,证明早在旧石器时期,来自中国大陆的先民已在台湾从事拓展活动。(《由台湾开拓史认识根源》)历史悠远的史前遗址除长滨文化遗址外,还有恒春史前遗址、大坌坑文化遗址、园山文化遗址、芝山岩文化遗址、卑南文化遗址和角洞文化遗址等。

 

  这是血缘。现在正在泉州兴建的闽台缘博物馆,将展示的就是福建与台湾的一系列的。有人将它归纳为五缘,有人甚至总结至十五缘(如林沙《话说厦门》),但以五缘之说,普遍流传民间或官方文献。

 

  按:台湾知名文化人士陆炳文,就曾代表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把题词闽台五缘牌匾,転赠落成启用后巳对外开放的闽台缘博物馆。(来源:厦门市文化局网 200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