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記者節後一日憶起首訪大人物白景瑞小電影《臺北之晨》

記者節後一日憶起首訪大人物白景瑞小電影《臺北之晨》

更新时间:2020-09-0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記者節後一日憶起首訪大人物白景瑞小電影《臺北之晨》


[粥會新聞中心9月2日臺北訊]今(2)日,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晨起,被〈中文網.中文百科, 臺灣新生報〉上,9700餘讀者中之一,提岀一個問題,而感到很尷尬,你還記得60載之前,採訪的第一人嗎?陸炳文不假思索,直接了當答覆說:我必須抱歉地告訴你,時過境遷實在記不得!

由於首創〈印刷教育通訊〉為內部刊物,我的編採內容與對象,均屬印刷機旁,小人物的小故事。倒是受到臺灣省立師範學院(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之、前畢業生輔導委員會委託,創辦〈師大校友月刊〉之初,我首訪了大人物的小電影(請不要想歪了,並非黃色影片),記得很清楚,印象很深刻。


記憶中那人正是白景瑞(1931年~1997)校友,母校臺師大藝術系(今美術系)之、43級傑出畢業生(民國43年,即1954年結業),受訪時在1964年間,甫自義大利學成歸國,我關注的主題為同年,進入中影的第一部試作,以寫實性仿紀錄片手法,取景自晨起的勞動群眾,內有派報生、清道夫、挑擔人等,成功拍攝臺灣首部實驗電影《臺北之晨》,豈料白校友後成知名導演,卻像片中全場灰濛濛景象,白導又如戲劇性安排死於,第34屆金馬獎頒獎前夕。

昨日九.一記者節,適陸炳文擔任採訪工作,邁入第六十個年頭,特地戲劇化表演,再權充一回記者,專門電訪了周談輝、李吉安兩位老朋友,聊聊對記者的觀感,和作為記者的榮耀,並祝同業節日快樂!同樣上了新聞媒體,引人注目搏取版面。


我七八老叟陸炳文,也算老牌新聞工作者,足足採訪一甲子,今給自己過記者節的方式,便是回味工作中喜悅!陸老面對受訪者自況:我從沒有拿到記者採訪證,這樣說也不完全對,一度為了停車的方便,中國日報曽給我一張,只是從未派上用場過。

無証照在戒嚴時代,如同其他各種行業,是不可以當記者的,結果出現權宜與變通:一在主流媒體之外,產生了一些小報丐幫;再則取巧用通訊員名義,照樣跑新聞,跟真的一樣!


不過,李吉安確實為科班出身,前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業,現任國防大學戰爭學院、復興崗學院、國防部政治教育訓練中心兼任講師,軍媒審評老師,復興崗校友總會常務理事等職。

李前副社長著作有:中華民國97、98年版國防報告書(總主筆),中華民國100年版國防報告書(主筆),一代國士俞大維、中華民國百年軍製史、文才武略‧繞指柔情杜金榮–從學兵到上將的非凡人生、軍聞一甲子等。


他還得獎無數,有如:全國青年創作美展攝影優選獎、大眾傳播攝影獎、華視獎、國軍文藝金像獎軍文報導金像獎等。退伍時的職務是青年日報副社長,擔任金門特派員一年,軍聞社各階職務上,採訪金門超過150次,走遍大小金門與各離島。

今天當被問道,作為一名記者,他有感到榮耀?李吉安坦率言:以曾在新聞戰線,長期為媒體人馳騁,拼搏努力到感動自己,銘記「秉春秋之筆,明善惡之辨」系訓,無負師長教誨,留下些許印記為榮,更以「復興崗新聞人」為耀。


資深媒體人陸炳文,本科卻學的是教育。然而他自承,自我參加大專聯考,上了臺灣省立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榜首,1961年在校生首見創辦〈印刷教育通訊〉月刊,並自任社長兼總編輯,在滿足版面需求之下,光靠特約通訊員供稿,當然是不夠的,自己下去採訪,在所難免,從此成了新聞工作者;至今每天仍有日課,要寫千字左右文稿,供應網路資訊使用,正好邁入了第60年,也就打腫臉充胖子,自己給自己過過癮,人生第一個記者節!在臺北101大樓犒賞,登高悅目望遠看的清。

回看漫長的日子裡,陸老主編諸多刊物,例如:師大校友月刊、師大校運快報、印刷學誌、革新雜誌等,少不了採訪稿,多少不等而已;甚至短時間兼任過,聯合新聞通訊社長,與華僑通訊社、勞工通訊社有合作關係,而必須親力親為供稿。


至於投稿部分,中央日報、臺灣新生報、臺灣新聞報、大華晩報、民族晚報、工商時報、民生報、國語日報、青年戰士報、臺灣日報、正氣中華報、民眾日報、公論報、財訊月刊、今天別刊、吾愛吾家、廣播月刊、國魂雜誌等,多為文藝作品,特約撰述主筆,偶有新聞稿件,所以後生晚輩不熟悉者,請別說我是冒牌貨就好!

陸炳文謂知我者,莫若老同學周談輝;同樣的知周教授,莫若同穿一條褲者。因此,今天找他受訪,工教系第3任主任、研究所創所主任,天經地義之事,首先談到的話題,台灣師大工教系,校友受大家歡迎,你清楚關鍵理由?作為全系留美博士第一人,周談輝指出其5大原委:


1、金木水火土,樣樣都學一點,需要時再行深入,加倍鑽研學習則可。2、人耐磨耐操,吃苦又耐勞。3、廣學許多科技,再專攻某一専門科目,而增加被社會利用價值。4、在各級學校最適合,擔任總務主任人選,故可積高分擔仼校長。5、在全國中等教育學府,校長遴選機制中,表現突出尤其受歡迎。

是故從師大工教系畢業,前後擔任校長者,多達百位以上;在職校升格為大専的推動下,就會順利岀長大專院校,出路較廣也比較容易出人頭地。當然服務過程中,不可出大錯,記者朋友多,正面報導多,自然機會大增。經過口耳相傳,互相推薦告知,形成理所當然的,培養校長最佳學系!


周博士向陸博士,透露最後一項秘辛,乃工教系的人海戰術,曾經是我國最大系所,學生畢業後皆堅守崗位,全心投入教育事業,做什麼就要像什麼,賣力演出直到退休,盡到做公費生義務及職責,才是路遙知馬力關鍵因素,感恩社會接納我們盡本份。

陸炳文結束電訪前,推崇周博士祖師爺,講的十分中肯有力,一語道破事實真相!周談輝末了也強調:謝謝陸兄你的表現,在政府及教育文化交流,領袖群倫提供諮詢顧問,表現的有聲有色有績效,同獲海峽兩岸一致讚許;問我如今對記者的觀感?你就是我們最佳的榜樣! 無冕王可深交成鐵桿子朋友,但舞筆弄文均須以良知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