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趙春山:新冠肺炎加深兩岸民意對抗雙方有可能擦槍走火

趙春山:新冠肺炎加深兩岸民意對抗雙方有可能擦槍走火

更新时间:2020-02-2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趙春山:新冠肺炎加深兩岸民意對抗雙方有可能擦槍走火

[作者趙春山,兩岸領導人會面「馬習會」最重要的推手,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遠景基金會首席顧問。本文原刊《美麗島電子報》,再由《風傳媒》轉載,三經作者本人授權陸炳文,上傳《全球粥會官方網站》www.qqzh.org,分享廣大粥友網友。文中,作者憂心而直言,新冠肺炎加深兩岸的民意對抗,確實讓人感到憂慮,因為這會升高緊張、雙方擦槍走火的可能。島内有些政治人物,或許為了選票,對於操弄民粹,可說樂此不疲;臺灣領導人即使無心,但也無力遏阻,這股逆流的蔓延]。

        

「寃家宜解不宜結」,本來期待冰封已久的兩岸關係,能藉這次大陸新冠肺炎的兩岸防疫合作,獲得局部性的化解;怎奈事與願違,轉機竟然演變成一場新的危機。兩岸執政當局最近為了疫區臺胞返鄉問題隔空叫陣,雙方的矛盾看來是愈結愈深。
對岸「國臺辦」批評臺方「以疫謀獨」,這句話聽在臺灣人民耳裡,實在太過沉重。維持現狀是臺灣主流民意,大多數人理解,即使有人想搞「法理臺獨」,最後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不要說有導致對岸武力犯臺的危險,國際現實環境也不會提供「臺獨」這樣的機會。臺灣人民只是希望「走出去」,且在歷次各項民調當中,把拓展國際活動空間做為衡量政府政績的一個標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是其中一個重要指標;但令人感到遺憾的是,這也正是對岸加給臺灣「趁疫打劫」的一項「罪名」。
由於受到這次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響,臺灣參與WHO的期盼更深,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更廣。我們發現,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外,包括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英國外交部長艾哈邁德勳爵(Lord Ahmad)等在內,過去很少表態支持臺灣的西方政要,現在都公開站出來挺臺。從對岸的觀點看,這又是西方「圍堵中國」的陰謀,臺灣又想「挾洋自重」。其實問題沒那麼複雜,只是像艾哈邁德所說,因為「臺灣可以做出貢獻」
中共強調,臺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透過兩岸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但從2016年蔡英文上台後,中共即片面關閉兩岸協商的大門,這又如何對臺灣的參與WHO做出安排?其實無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出發點不同,但都沒有挑戰「一中原則」的意圖;而對於那些仍緊抱「臺獨黨綱」的民進黨人而言,更因對岸的堅持「一中」而樂得順水推舟,順勢與「中」劃清界線。
WHO於2016年5月23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辦「世界衛生大會」(WHA)時,會前曾在發給我外交部的邀請函中,首度加上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以「一個中國」的原則讓臺灣用「中華台北」名義參加。有前例可循,兩岸在國際組織和平共處,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就看其中一方是否用來進行政治炒作。事實上,中共雖從政治角度,排除與蔡政府藉防疫進行接觸的機會,但卻與日本就此展開一場「抗疫外交」。
自武漢爆發新冠肺炎後,日本舉國上下對中共的抗疫,給予史無前例的口頭和行動支持。例如,在安倍晉三主持的自民黨幹部會議中,決定該黨397名國會議員,每人捐出部份議員津貼,支援中國大陸抗疫。中共宣傳機構也刻意放大日方提供抗疫的聲援,網友引述日本援助醫療物質包裝所書,舊時日本皇族長屋王的八字偈語:「山川異域,風月同天」,認為這是日方引經據典,刻意對中方表達善意,官方發言對此公開表示「感動」。在中國大陸,有人認為中日官方如此友好互動,非常罕見,「好像還是上個世紀八○年代的事」。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MOTEGI Toshimitsu)2月15日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談,就協調促成習近平預定4月上旬以國賓身分訪日,持續進行準備達成一致看法。
與此同時,也有人表示,相信日本援中抗疫是「患難見真情」,則未免太過天真。除人道主義外,日本應還有其它利益的考量。首先是在經濟方面,新冠肺炎對全球經濟的影響越來越大,日本首當其衝。日本經濟受到的打擊,涉及消費和生產兩方面。有市場調查機構指出,目前日本約有六成企業受到衝擊,如果疫情長期無法平息,日本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恐將縮水1%。
消費方面,最讓人擔憂的是訪日的中國旅客大幅減少。日本智庫「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預估,如果到3月約40萬名中國旅行團遊客全部取消,日本將損失至少800億日元(新臺幣220億元)。日本也擔心今年東京奧運會因肺炎疫情失去大批中國大陸參觀遊客。所以助人等同助己,日本當然會有人溺己溺的感覺。
其實中日改善關係非今日始,安倍為使日本成為「正常國家」,意圖在對外政策擺脫美國的束縛,這點也符合中共的周邊外交利益。儘管如此,中日領袖都理解,雙方長期存在的領土和歷史問題爭議,不可能在旦夕間煙消雲散。但無論如何,日本在中國大陸的形象,已因安倍政府的巧妙運用抗疫外交而大為改善;兩相比較,臺灣和大陸在對方心中的形象,卻是每況愈下。
上述中共對臺灣的外交打壓,固然是影響中共在臺灣形象的主要原因,臺灣處理大陸新冠肺炎的態度也難辭其咎。在疫情爆發的第一時間,賴清德的反應讓人印象深刻,但卻引起綠營內部的反彈。顯然綠營支持者還沒有脫離選戰期間「抗中仇中」的情結。蔡政府官員處理肺炎問題的態度,未能反映高層釋出的善意,政策朝令夕改也引起雙方不必要的誤解。臺灣某些媒體節目的評論,幾乎是到「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地步,給人的感覺像是唯恐天下不亂。
新冠肺炎加深兩岸的民意對抗,確實讓人感到憂慮,因為這會升高雙方擦槍走火的可能。臺灣有些政治人物或許為了選票,對操弄民粹可說樂此不疲;臺灣領導人即使無心,但也無力遏阻這股逆流的蔓延;對岸領導人雖有壓制民粹的能力,但與對待日本的態度相比較,在對臺政策方面並沒有踩煞車的意向。「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中日本為世仇,如今都能化干戈為玉帛,兩岸為什麼不能?